教师登录
学者声音
文汇报 | 乔兆红: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彰显现代化的伟大自信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是世界上历经几千年没有中断文明的古国,也是少数在短短几十年内创造了现代化奇迹的国家。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一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道路,借用西方理论范式解释不了中国发展道路,总结不了中国发展经验,概括不了中国成功背后的制度优势,解释不了中国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中国学者只能依靠自身的努力。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为现代化理论提供了巨大的试验场。这种自信源于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凭借自身的政治智慧,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条新道路绝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它为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划了发展目标和路径。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将是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历史传统绵延不绝的地域大国、人口大国实现现代化宏伟蓝图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因此,目前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就是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自信之所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自信,源自对整个民族主体的历史和现实的清醒的自我认同;源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发展被称为中国奇迹,这一经济的宏大叙事是中国改革进程中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顺应了客观历史的要求。十九大关于“两步走”的伟大方略,提升了在21世纪中期实现现代化强国的信念,明确了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从追赶走向超越的历史方位,为发展中国家开辟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理论逻辑是实践逻辑的反映和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中国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逻辑进行梳理和总结,以分析和揭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逻辑”,对我们把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深入理解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系列变化说明中国社会经历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较高层次的现代化发展阶段。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彰显了我们对于现代化的伟大自信。



原载于2021年8月26日《文汇报》



作者简介:

乔兆红,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2003年6月获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作,2012年调入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工作,2021年5月入职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晋升为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经济史和经济理论。在海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出版相关领域专业学术专著数部,完成研究课题数项。20几篇论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