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陈锡喜教授做“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109日下午1点,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教授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为主题人文楼412会议室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鲍金主持,学院师生六十余人参加

针对“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这一主题,陈锡喜“问题的缘起”与“强化问题意识的路径”这两点出发,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学位论文和课题申报中存在的通病等问题,共同指向问题意识的缺乏。陈锡喜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重视对学生学科意识、经典意识与问题意识的培养,而强化问题意识,关键在于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要善于寻找“四大矛盾”,努力聚焦“四点交集”,尽力避免“四种倾向”,潜心做到“四个结合”。


在讲座过程中陈锡喜还向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指出要聚焦核心问题,通过“上下左右前后”反复思考法,从而发现何以值得研究而又可能研究的问题;要善于发现理论与实践的矛盾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和协调性之间的矛盾理论内部不同学派之间的矛盾不同理论之间的矛盾。经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对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