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研究生思政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相互作用的理论体系,是对以科学技术为中介和手段的人与自然、社会的相互关系的概括、总结。自然辩证法就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基于社会历史条件和时代任务要求,考察自然界、科学技术及其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科学技术社会论,以及自然辩证法中国化发展的最新形态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当代,主要是指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时期。进入21世纪,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各地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当代中国综合国力迅猛发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前所未有的艰难复杂条件下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天下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未来走向,必须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认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和世界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教学基本要求

1.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指导地位。

2.从“两个一百年”和“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的方位和大势。

3.明确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根本要求。

4.深化对当代中国青年历史使命的理解。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人类思想的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理论和实践的相互激荡、共进同行。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开设的一门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主要任务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教育。本课程突出方法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样两个特点,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着力阐述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意识,贴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力求增强教学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思想,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掌握学习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正确的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