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机构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前身是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创立于1999年,是中国高校第一家设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建制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自1999年创立之初就开始在物理学名下招收博士生,2005年交大自设物理学史博士点,2011年自设科学技术史博士点,2015年成功获批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设立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于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并在教育部第三、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三名。目前本学科点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天文学史;数学史;科技与社会;技术史。目前本学院拥有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技术哲学两个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是国内科技史人才培养与成果产出的重要基地,长期坚持国际化办学,与国际学术同行机构如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京都大学科学史系等,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在学界享有卓越的学术声誉。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基地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成立以来,积极调动上海交通大学理论力量,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时代实践。 

一、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 

1)立项一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思政课专项项目。在2020年,本基地人员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项、青年项目3项、思政课专项项目1项。这些项目重点从世界变局下强化中国精神的生产机制、中国共产党群众工作制度建设文献的整理、中国共产党领导重大科技工程的决策机制、历史记忆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与大学生政治认同提升等多维度,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2)撰写一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充分挖掘基地理论研究优势,积极发挥理论服务实践的功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努力把基地建成咨政建言的高水平智库,基地教师一系列重要咨政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各级领导批示多项。 

3)在理论宣传普及方面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本基地一批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得到学界和社会认可。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出版了《平易近人》日文版和韩文版、《科技重塑中国》在内的一系列宣传读物。一批教师积极活跃在理论宣传第一线,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中央媒体或学术媒体上发表文章百余篇。 

二、持续开展高端研讨会 

本基地注重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提升基地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与相关行政部门和学术部门联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10余场,主要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1920:红色基因与创党实践”学术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论坛、“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等。 

三、大力推出精品理论成果

1)发表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在2020年,本基地研究人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报刊发表论文120篇,其中发表CSSCI论文100篇,彰显出本基地的科研影响力。 

2)获得一系列重要奖项。本基地研究人员的著作获得了重要科研奖项,其中陈锡喜主编的《平易近人》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普及读物奖,江晓原著的《中国古代技术文化》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普及读物奖,鲍金著的《<资本论>哲学的新解读》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 

3)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基地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走进群众、武装群众,基地教师入选教育部“百人宣讲团”2人,上海市宣讲团2人,校专家宣讲团10余人,青年教师宣讲团20余人,累计进行了线上线下各种层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上百场,数万人受益,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本研究院的组织运行由该研究院组建的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评价机构,按照学科发展特色要求引领研究方向。在研究的组织方面既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整体性特征,又从特色出发聚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和上海“四个中心”建设重大问题,为上海改革发展方略、政策效果评估和社会舆论引导提供决策参考;以思想创新为动力,为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场和高端人才集聚地提供重要平台。 

       本研究院将建成支撑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研究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上海风格的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决策咨询中心,使之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建言者、意识形态政策效果的评估者、社会多元思潮舆论的引导者,成为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相适应、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创新源。通过建设国家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完善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的成果传播推广机制,使之成为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有生力量;通过建立以服务国家政治文明发展为导向、以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工作为支撑的平台,打造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领域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韬奋研究院

2020年是伟大的爱国者、卓越的文化战士、杰出的出版家和新闻记者邹韬奋诞辰125周年。11月1日,上海韬奋纪念馆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韬奋精神与红色文化基因——第六届韬奋学术研讨会”,由邹韬奋长子邹家华题写院名的“韬奋研究院”同时揭牌。

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韬奋纪念馆积极推动韬奋研究深入开展,2018年开馆60周年之际启动馆藏文献影印计划,已推出《生活书店会议记录》系列三册,将馆藏珍贵档案完整向公众披露。自2015年以来,纪念馆每年召开韬奋学术研讨会、出版论文集。2020年在韬奋先生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并与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成立“韬奋研究院”,有计划地培养韬奋研究人才,建设全国韬奋研究的重要基地。

上海是韬奋先生学习、生活、战斗和长眠的地方。为更好挖掘和阐释韬奋先生对新闻出版及红色文化的贡献,更好传承进步出版传统和精神,研讨会以“韬奋精神与红色文化基因”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约20位嘉宾现场交流论文。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增设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分会场,通过视频联动,方便外地学者参与研讨。

上海建党精神研究中心

2019年年底,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统领,深入发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历史资料,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好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人们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根据上述精神及系列讲话精髓,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党史学会及上海市为党史研究室的支持下,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决策部署,深入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城市红色基因,打造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9年12月21日成立“上海建党精神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平台支撑,后续工作将会在加强与上海市委宣传部横向联系,同时在“上海中共党史学会”的直接支持下,从事系统性的研究。工作的重心是:整合学术队伍;申报纵向(以重大为目标)和横向(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学会合作)课题;召开国际国内会议;发表系列论文和出版高水平的专著等。

本中心聘请了校内外相关专家、教授作为兼职研究员,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骨干成员,也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术团队“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团队,上述团队、教研室属下的研究生导师所带领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队伍等。

中心成立以来,在2020年举办承办多次学术会议或论坛,尤其是2021年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共产党渔阳里精神学术研讨大会”,与上海大学合办的建党精神研讨会,在国内学界、理论及宣传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