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中国传统数学诗文歌诀的文化意蕴——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讲座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20191021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郭世荣教授为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学科的师生做了一次有关中国传统数学诗文歌诀的文化意蕴的报告,会议由萨日娜教授主持。郭世荣教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二级教授,主要从事数学史、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科技交流史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过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和著作160余篇(部),获得过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奖,郭沫若历史学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社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等奖,是科学技术史学科群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科带头人。担任国际数学史委员会执行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中国科技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入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出席报告会的有我院的纪志刚教授、杜严勇教授、王延锋副教授、毛丹老师、吕鹏老师,人文学院历史系的董煜宇副教授以及我院数学史学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郭世荣教授的报告主要集中于五个方面:“歌诀”的历史概要;“歌诀”的表达形式;“歌诀”反映的数学内容;“歌诀”体现的数学文化以及简要的评论。

郭教授指出诗词歌赋是中国古代教育的重要内容,能诗会赋是文人的基本功,数学家自不例外。今日数学,似乎与诗词歌赋距离较远,但古代数学著作中却常以诗词歌诀表达数学的问题、算法与思想,颇具文化意蕴。此次报告从数学文化的视角讨论古代数学著作中的诗词歌赋,包括中国数学诗词歌诀的历史概况、表达形式、所反映的数学内容和文化意蕴等内容。

中国古代数学诗文歌诀使艰涩的数学内容文学化、歌诀化、趣味化,进而大众化,颇受百姓欢迎,对于传播与普及数学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它体现了丰富的文化意蕴,包含了大量的文化信息,别具特色;另一方面,又会出现表述不够严格、不够清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