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马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师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

10月2528日我院师生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19个分会场。我院老师与学生参加了天文学史、物理学史、数学史等研究分会场并作报告展示,进行学术交流。

萨日娜教授作了题为《明代和江户时期日本的商业数学发展之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学院青年教师吕鹏报告了《关于婆罗摩笈多三角函数二次内插法公式的推导》,博士后曹婧博报告了《比林斯利对〈欧几里得原本〉数论部分内容的阐释》。


另外,研究生在各分会场做了报告:博士研究生潘钺的《浅论比鲁尼对印度宇宙论的批判》、杨泽嵩的《日本明治政府对清末度量衡改革的影响》、贾宏岩《清代算学家对西方代数学的认识》、于伟的《西法砲学书目射程表对比研究》、安烁羽的《科学传播视域下1941年甘肃省临洮日全食观测及电影摄制探析》、王思琛的《中国古代骰子游戏< 除红谱>中的数学》、应成霞的《数学史家格拉顿·吉尼斯(Grattan-Guinness)的数学史之路》等。


我院师生大会上的报告受到许多关注,展示了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史学科的研究成果和学术风采。同时此次年会内容丰富主题多元,通过聆听大会报告及各分会场的报告,也有助于我院师生更好地了解科学史学科不同方向的发展情况,碰撞出特别的火花。

10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第10届理事会由90位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由<span line-height:150%;color:#333333;font-size:12.0000pt;"=""> 25 位常务理事组成,我院纪志刚教授、萨日娜教授当选为理事。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