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杨海蛟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1114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前副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前秘书长、博士生导师杨海蛟研究员以“新中国70年政治学的发展历程”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主持,史宏波副教授、周凯副教授及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杨海蛟研究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治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展开了详细的阐述,他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政治学发展历程划分为四个阶段:恢复和重建阶段(1979年—1985年);快速发展阶段(1986年—1989年);全面深刻反思阶段(1989年—1991年);深入发展阶段(1992年—至今),并就每个阶段的特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让人受益良多。杨海蛟研究员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快速发展的亲历者与推动者,始终以政治学人的责任与当担坚守在科研与教学的第一线,为中国政治学的才人培养与学科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谈到如何做学问时,杨海蛟研究员认为马院的师生应该立足马理论学科,深入挖掘经典文本的政治思想;不断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融合,在开拓知识眼界的同时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既要立足马理论学科“种好自家的地”,又要有博大的胸怀,不断吸收借鉴其他学科不同国家的研究成果;既要有理论学习的扎实功底,又要有勇于探索的实践自觉,实现理论与现实政治生活的对接。

整堂讲座气氛热烈,“金句”不断,风趣幽默,使人受益匪浅。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