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2019年11月15日至17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顾锋首先代表学校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在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聚焦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自信的姿态和稳健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张雷声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取得的成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仅提出了必要性的要求,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思想性、资源性供给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性要求,这是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政策依据。我们需要更好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路径,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关键,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按照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分论坛交流、优博论文颁奖和大会总结等多个单元顺序进行。在第一场主题发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主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新进展这一主题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了新的阐发,我们要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从国家批判到国家建设的转向、从国家统治到国家治理的转向、从革命战争到依法治国的转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发展,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其两大特征是公有制主体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且强调学界应当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提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问题,指出思政课一体化最重要的是教材一体化,思政课程、思政教材内容重复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当前紧要工作是以一体化的理念编好思政课教材。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分享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思路,第一要厘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边界,第二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存在感,第三要提炼总结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规律。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从自省问题、结构问题、教育问题三个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自信问题,指出要深化对学科问题的反思、调整学科的内部结构、提升学科人才的培养水平,从而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指出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注重完善分配过程和分配制度。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要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能力、学术交流能力,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和服务时代。









在第二场主题发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润枝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培养首先要有鲜明的学科气质、坚定的学术正气和深厚的学术素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现实路径问题。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教授阐述了后现代主义政治理论研究的转向。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正礼教授围绕时代问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代的关系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作为交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带头人回顾了交大马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今天取得的成就,也指出了交大马学科的问题,最后总结了交大马学科在博士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举措。




16日下午,研讨会分为三个分论坛深入展开研讨,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分论坛一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主持,分论坛二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裴学进教授主持,分论坛三由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立法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主持。分论坛交流由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亓光教授担任主持,各个分论坛代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福运教授进行汇报发言。

在分论坛发言后,举行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担任主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出版事业部主任马雷详细介绍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流程,指出本次评选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举办,评选过程遵循严格的学术标准和规范的评选流程。之后,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对获奖的王淑娟、刘娜娜、陈艳飞三位博士进行颁奖,并且发表讲话。靳诺书记指出,本次评选是为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这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的成长、充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靳诺书记希望以后的评选能够继续完善评选流程,扩大评选范围,争取评选出经受住学界检验和历史检验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第三场主题发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围绕中国之治的问题阐述了一种指向制度之治的新文明,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锐教授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障碍和发展前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玲教授围绕共享发展视阈中的合理性消费论述了共享发展和消费的逻辑关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军教授提出教育与科研的对立何以可能这一问题,指出了教学和科研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学术劳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李前进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体会,阐述了思政课建设的问题和未来思路。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关系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课程设置问题,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仕菊教授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建设理论,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瑶梅教授论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的变化。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主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进行论坛总结并宣布闭幕。他指出,本次论坛运作规范、组织有效,我们大家经历了一场场充实紧张且富有启示的发言。本次论坛在时间上正值收获、诗意的秋天,恰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结束之后,在空间上来到了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高地、发展先锋的上海,来到了具有123年办学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在论坛内容上大家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因此本次论坛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的成功论坛。在闭幕式之后,进行了第十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承办单位接旗仪式,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教授接旗并做表态发言。


本次论坛既有专家主题报告,也有优博论文颁奖,既有分组讨论,也有青年学子思想碰撞,在学术的交流中加深了专家学者之间的思想深化和拓展。本次论坛作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要盛会,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守正创新等多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