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马院杜严勇教授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6日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杜严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人工智能伦理风险防范研究》获准立项,资助经费60万元。

      杜严勇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人工智能伦理风险防范研究》课题组将在系统梳理科技伦理思想史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地分析人工智能引发的各种伦理风险,借鉴各类风险防范理论成果与防范工具,全方位探索人工智能伦理风险防范机制问题。

      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与创新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院专门设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年度项目培育基金,用于课题申报的前期研究与学术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成功立项的重大项目亦为学院培育项目之一。另外,在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中,我院共有7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一般项目5项,青年项目1项,思政专项1项,为学院2009年建院以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的历史最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