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三个逻辑”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来源:上观新闻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节点上,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明确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历史方位新变化的理论根据,从而更好地把准时代脉搏,明确党和国家的阶段性中心任务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

从历史逻辑看,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明确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方位和战略方向,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习近平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指明了新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性质,表明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梯式发展的必然阶段,而不是其他什么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也提到:“在党的纲领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概念,这在马克思主义历史上是第一次。” 新发展阶段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又一次创新发展。立足中国实际审视发展问题,是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关键。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要有乘势而上的定力和底气,也要有攻坚克难决心和信心。一方面,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亘古之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达成,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另一方面,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两大变量,要求我们对发展方位的认识做出新的调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基于我国发展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机遇作出的新的战略判断,其出发点是当今中国实际,落脚点在中国未来发展。

从现实逻辑看,新发展阶段是实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新发展阶段具有清晰的目标指向和时间跨度,它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指导我国未来30年发展的重要依据。自201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我国发展创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经济仍能逆势而上,成为首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我国发展全面进入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阶段,经过几十年积累、站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同时,从时间上看,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间阶段,跨越了“两个十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实现是新发展阶段中一个阶段性目标的达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我们将仍处于新发展阶段之中,并需要拿出更大的气力迈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更高征程。因此,对新发展阶段的理解不仅需要从“十四五”时期和对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把握出发,更应该将其置于未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来进行整体考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明确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

从理论逻辑看,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阶段迈进的必经环节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普遍的联系之中,联系的普遍性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发展,事物的发展呈现出阶段性递进和螺旋式上升的特征,只有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从本质上来看,新发展阶段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后对我国基本国情的再确认。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根据这一判断,我们提出了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并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所作出的“两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就是对这一认识的集中体现。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样是一个动态发展、积极有为、充满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当阶段性的发展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迈向更高层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预示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恩格斯曾说过:“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达成,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中间阶段,是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阶段迈进的必经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站在“十四五”开局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节点上,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思想基础。

(作者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