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美国新闻档案中的延安形象”——马院第二期致远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2021年4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致远讲座在学院B401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叶老师主讲,主题为“美国新闻档案中的延安形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军、石武英、邓涛、沈辛成、马楠、魏华等老师以及研究生近20人出席讲座,张杨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朱叶指出了本次讲座的选题缘起来自四个方面,即抗战广播史与延电四号、日本一号作战与史迪威和蒋介石冲突、中美舆论界的互动、卡尔逊与抗日根据地的关系。朱叶认为,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军在华的战争暴行经国际媒体报道出来以及《时代》周刊对中国军队英勇抗战事迹的报道,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同情。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和史沫特莱的《中国的战歌》出版后,中共抗战的事迹得到美国政府与民众的更多关注。在此背景下,卡尔逊上校在担任驻华武官时成为第一个深入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并跟随游击队行军作战的美国军官。

随后,朱叶老师讲述了从戴维斯给罗斯福发电提议向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派遣观察组,罗斯福、华莱士在派驻观察组问题上给蒋介石施压,史迪威与蒋介石在美援武器是否分一部给中共军队上的分歧,以及国民政府在豫湘桂战役中的失利等层面论述派驻观察组的背景。并用原始档案展示了以包瑞德上校为首的美军观察组的任务、对延安当地社会的观察、对中共领导人性格分析、对八路军战力和作战模式的描述、展望中共军队与美军合作前景、对比延安与重庆的军民关系、预测战后国共较量结果以及美国如何应对等方面的内容。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档案的馆藏情况、观察组成员的级别与最后命运、当前中美关系等问题与朱叶作了交流。在评议环节,张杨认为本次讲座史料扎实、逻辑严谨、分析透彻,同时很好地观照现实,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