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马院数学史团队赴海宁参加纪念李善兰诞辰2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海宁市数字经济与数字产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海宁人杰地灵,近代更是名人辈出,群贤毕集。李善兰涓流入海,从这里走向西学东渐的舞台,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时代先驱,集海宁之精神于一身。今年适逢晚清著名数学家李善兰(210周年,特此举办学术研讨会以纪念这位文化巨擘。浙江省近年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打造,海宁市也积极响应号召,充分挖掘潮城精神和海宁性格,立志开创数字改革新局面。李善兰是海宁文化中的代表人物,他的弄潮儿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海宁人不断奋勇向前,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下,李善兰的弄潮精神更是鼓励现代海宁人抢抓机遇,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李善兰在西学翻译中的贡献3 解码文化基因:李善兰弄潮精神对数字化改革的指引210周年,充分挖掘海宁文化中的李善兰精神,努力打造属于海宁的历史人文名片。为此数学史团队积极参与会议,为海宁市民讲述李善兰的思想及贡献,同时就李善兰精神对数字化改革所起的指引作用及如何,打造海宁的历史人文名片建言献策。 海宁市委宣传部、 中国数学会、

会议时间为16-18日,地点在海宁市图书馆。数学史团队参加会议的有纪志刚教授、萨日娜教授、助理研究员曹婧博、王宏晨,博士生潘钺、贾洪岩、田春芝、王思琛,硕士生应成霞和梁铭心。参会者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彭娟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的徐泽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潘澍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姚妙峰博士。海宁市出席会议的有海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邬欣、副主席袁良华、海宁文献学家虞坤林、海宁市发改局、海宁市经信局、海宁市科技局各科室负责人;海宁市统计学会、海宁市财政学会、海宁市内审协会负责人;海宁市教育学会

本次会议有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就“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数字化产业时代打造属于海宁的历史人文名片(以晚清著名数学家李善兰为例)”为议题进行采访;二是就李善兰的数学思想和贡献及其著作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在“紫微讲坛”做报告。      410:00-11:30,数学史团队的纪志刚教授和萨日娜教授以及来自嘉兴日报的副总编杨自强就上述议题接受媒体专访。

(萨日娜教授、纪志刚教授、嘉兴日报杨自强副总编在会谈现场)

杨总编首先对媒体的两个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在谈及数字化产业对人文社科活动的影响时,杨总编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传承:有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古籍通过数字化被更好地保存起来;二是共享:很多古籍被数字化后可以被更多的普通大众看到,缩小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之间的差距,使更多的文化遗产借助数字化平台广泛传播;三是开发:借助数字化工具,可以对许多文化遗产进行挖掘。在就如何理解李善兰的“潮”时,杨总编指出两点,一是李善兰积极引进西方学术和著作的先驱精神;二是李善兰提出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强国的思想。19世纪

      44<span "="" style="line-height:21px;font-family:;">18日上午,纪志刚教授和萨日娜教授在“紫微讲坛”为公众做有关李善兰数学思想和贡献的讲座。报告题目分别为“十九世纪中外科技文化交流的弄潮儿——从李善兰在上海的西书翻译谈起”、“中外科技交流视域下的李善兰——李善兰科技著作在日本的传播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