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做客思源讲堂解读海上丝路的地图世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汪前进教授作题为“海上丝路的地图世界——突起、舶来、流播、互融与嬗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萨日娜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学科研究生等在线学习。

 汪前进围绕突起、舶来、流播、互融、嬗变五个部分,介绍了海上丝路地图的演变历程,从中窥见“海上丝路”科技发展与交流大势。中国逐步发展出的自己独特的地文导航地图,不仅流播到东亚各国,还流播至英美等国。明万历年间欧洲传教士舶来了反映全球海陆大势的世界地图,带来了全新的地理知识。而当西图东来之后,则产生了具有“中体西用”性质的海区地图,呈现出互融和嬗变的态势。汪前进的报告图片资料丰富,文献分析详尽,主题鲜明,发人深省,讲座结束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萨日娜作讲座总结。她认为,汪前进的报告为我们的海上丝路研究和中外科技交流,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域外的传播和影响研究提供了新的案例;也为年轻一代的大学生深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供了新的视角。

 汪前进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务委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中国军事科学院优秀成果奖、郭沫若史学奖。现任《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科学学研究》《科学文化评论》与《国家航海》等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任国家博物馆舆图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史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与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海交史学会理事和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会员等。主要研究中国地图学史、中国地理学史,中外科技交流史,中国科学思想史、中国海洋科技史与当代科技战略与政策等领域,著有极具影响力的研究论文30余篇和专著多本。


撰稿:王思琛

审核: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