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术动态
王天恩教授做客思源讲堂解读信息文明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5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做客“思源讲堂”,作题为“信息文明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以线上方式举办,在线参与人数达百余人。

王天恩全面阐释了信息文明时代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他围绕“信息文明及其发展”“哲学问题理解的信息文明具体化”“政治经济学原理理解的信息文明深化”和“人类解放内在逻辑的信息文明展开”四个方面,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充分地论述了信息文明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王天恩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观照下,信息文明是一个既具有内在机制、又具有生态维度的整体。信息基础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构成了双向循环机制与生态关联的信息文明之"树"。大数据的实时流动性塑造了“未来已来”的人类处境,使人的存在和发展空间得以空前扩展。对信息文明内在逻辑的研究有助于更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巨大的现实影响力。

互动交流环节,王天恩就物能编码、观念编码和数字编码三者间的关系,信息文明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区别,新信息技术变革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平台资本主义的理解等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鲍金在总结时指出,王天恩的报告从信息文明的哲学理解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等基础理论赋予了新的解读。报告内容信息量大、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启发深入,为学者们研究信息文明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撰稿: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