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校友活动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马院校友回家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9日

12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校友返校活动,学院成立十年来的40余位校友回到母校,回忆求学时光,畅叙未来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副院长鲍金、教师代表黄伟力、胡涵锦、高福进、李侠、张玲、高玉林、方云富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主持。

       王震书记代表学院向全体马院校友致以问候和祝福。他向校友们作院情报告,汇报了学院发展的脉络,特别是2009年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跨越式发展。王震向十年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校友和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

       16位校友代表先后发言,表达对学院十年来发展的感慨,对学院的培养表示由衷谢意。校友们介绍了毕业后学习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人才培养、社会合作、平台建设等提了建议意见。

张培:读懂基层,才能更好的读懂中国,读懂世界

张培就自身从上海奔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两年多的工作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到基层去,从第一线了解基层,多层次认知社会,让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发挥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作用。希望加强学院与柞水县对接合作,在干部培养培训方面得到学院的支持。

凌惠:传承校史精神,弘扬交大文化

凌惠就自身在学院和校史馆工作多年的经历作交流,鼓励学弟学妹们发挥本专业优势,积极学习校史文化,并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交大校史文化传承中发挥重要作用。

田罗银:在马院学习中学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

田罗银回忆了在高校做思想工作的经历和在基层一线“和农民谈感情,和干部交朋友,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经历,谈到做思想工作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

陈孝琪:饮水思源、心怀感恩

陈孝琪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忆了当年在交大求学的经历和导师黄伟力的谆谆教诲,并就自身在国企党建工作的经历作交流,她谈到马院的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有问题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于爱涛:互相扶持,共同进步

于爱涛回忆2008年到马院读书的青春快乐时光,就自身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的经历谈到“不管岗位是什么,在哪里,我们都与马院的关系都十分亲密”,马院师生一定要发扬互帮互助、互相扶持的友谊。

赵原:提高“站位”,一马当先

赵原回忆了2009年马院正式成立的场景,他谈到在马院的成长“是突然也是一种必然”,在马院学习中养成的好习惯直接影响自己未来的工作,作为马院的学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站位”,发挥“一马当先”的精神!

赵现娟:以母校为荣

校友赵现娟交流了在上海公安学院马院工作的经历,她谈到这十年里见证马院发展,内心感到十分自豪,作为马院的毕业生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赵肖荣:学习马院兼顾政治性和学理性的教学风格

      赵肖荣谈了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毛概课程和科学史课程的工作经历,她谈到求学岁月中要养成多读书的习惯,充分利用交大的学习资源,笔耕不辍。

陈列明:感谢、祝福,永存感激

陈列明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导,希望师弟师妹珍惜在校期间,抓紧时间学习,不断夯实自己,提高能力和本领。祝福学院能够扩大平台,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开放性举措,发展越来越好。

刘顺:珍惜时光,祝福母校

校友刘顺回忆了从学生到工作的跨越经历,谈到关键词:感谢、祝福。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校园时光,在马院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学知识,把基础打好,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增强发展的后劲。

缪秋民: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校友缪秋明回忆在马院学习的珍贵时光,感恩在读期间马院的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和鼓励,交流了自己在绍兴市编委办工作的经历。希望学院发挥编制资源推动学院发展,并鼓励学弟学妹加入基层工作队伍,在基层历练自己。

彭可:要有马院学生的担当和责任感

校友彭可交流了在河南省水利厅宣传部的经历,希望马院在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担当责任,并鼓励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李诗靓:感恩母院,继续前行

李诗靓就自身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和工作的经历作出交流,她谈到交大对马院人才引进十分重视,这使作为马院的毕业生十分自豪,马院这十年间的迅速发展也鼓励着校友们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前行。

史沁园:贴近实际,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校友史沁园就无锡团市委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作交流,鼓励学弟学妹们做有厚度的人、有担当的人、有温度的人,在培养自身的真本事和硬能力的同时贴近实际,用温暖的心拥抱基层。

孙绍勇:推动建设学科特区

校友孙绍勇说道自己从天津到重庆再到上海求学的经历,提出推动建设“学科特区”的发展建议,并鼓励学弟学妹们多读书,多写作,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对学问深入研究的同时更要注意身体健康。

杨洋:今沪虽远,若有聚,召必回

杨洋回忆当年从北一门进入交大复试的经历,依旧历历在目。他结合在中国传媒大学马院的工作经历谈到未来将积极加强两校的交流和沟通,为两校的发展作出努力,最后他感慨:“今沪虽远,若有聚,召必回”。

    学院教师代表胡涵锦、黄伟力、李侠、方云富也先后发言,回忆过去十年与学生们教学相长的美好经历。

胡涵锦教授以“祝福”为关键词,代表学院老师感谢能与马院学生们度过美好时光,他用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追忆青年时光,希望所有校友都能“永远做马院的好学生”。

      黄伟力教授以“回忆”为关键词,和同学们分享了从2009年建院至今整整十年在马院工作的经历,“我很享受今天这个感觉”,看到一届又一届学生来到马院、又从学院毕业,既感到高兴又更感责任。他告诫校友们,无论顺境逆境都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李侠教授以“激情”为关键词,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生活的意义,通过回忆大学的美好时光把人生激活;希望大家不要磨灭人生的激情,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回归初心。学院和导师一定会做好“售后服务”,关心关注大家的发展。

      方云富老师以“骄傲”为关键词,他发自内心为校友们的成长成功表示高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与学院形成多方位的交流和沟通。

      王震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一个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每一位校友都是学院和学校的骄傲。正如交大的精神中始终包含着全世界的校友,校友就像学院播种出的火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展成才。王震表示学院将加强校友之间的互通和联动,学院始终是校友们的家,在感情和精神上永远和大家在一起。王震代表学院祝校友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200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至今已经过去十年,这十年里马院每年都迎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也将交大的人才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十年里马院发展迅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更形成了交大马院的“品牌效应”,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位马院师生的努力。今天,校友们再回到曾经读书、工作的地方,饱含激情地交流着自己的人生,也感慨着马院这十年的迅速发展。祝愿每一位校友!也为每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创造不平凡的交大马院点赞!




摄影:周婉馨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