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天地气交,万物华实;莘莘学子,东海之滨;交大交大,学府庄严;马院马院,群英汇聚。2021年7月7日至8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齐欢聚 多学科绘发展

      7月7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学院老法学楼A401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仪式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陈锡喜讲席教授、李侠教授、黄伟力教授、黄庆桥老师以及五十多位营员,会议由副院长陈鹏主持。

      邢云文院长首先对入营的同学表示祝贺与欢迎,他从交大参与的重大历史事件、伟大的历史过程,讲述了交大人的民族意识与爱国情怀;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能力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贡献的人才为培养目标,致力于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更具特色、更具竞争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锡喜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从学科意识到学科自信“,李侠教授围绕”勇攀学术高峰“,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基本情况。

      陈锡喜教授以“小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等)”、“大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重大事件问题研究)”生动形象的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层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咨政’功能,从学科支撑、研究成果、优质平台三个层面阐述了‘育人’的功能。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努力成为一名研马、信马、爱马的马院人。

      李侠教授则从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三个层面介绍了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基本情况,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师生共同努力,把学科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为莘莘学子们提供勇攀高峰、平稳滑翔的机会,希望同学们报考交大马院。

      黄伟力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七一讲话”提出的新论断、新课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秀营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黄伟力教授从”七一讲话”提出的新论断、凭什么说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个层面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原因。黄伟力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不仅仅是对世界历史、中国近代历史发展历程的事实判断,更是对马克思主义批判本质、唯物史观的科学定位。因此,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问题的回答,最终要上升到对唯物史观科学性和彻底性的理解。

      黄庆桥老师围绕科学家精神为科学技术史专业的优秀营员讲述了交大杰出校友钱学森、海外华人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李政道的事迹。黄庆桥指出,两位杰出科学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求学期间接受严格的科学训练,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短暂的学习时光,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为日后的厚积薄发积蓄能量。

科学艺术殊同归 文史科学共发展

      7月7日下午,50多位营员在夏令营班主任的带领下,一同乘坐校园巴士来到了李政道图书馆,参观了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和艺术馆为一体的“李图”。

同学们拾阶而上,不仅体验了“诺贝尔山”的恢弘,而且浏览了全部用先生与读者的通信稿纸装饰而成展室,同时也欣赏了先生笔墨洒脱、色彩绚丽的艺术作品。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与诗意的完美结合、文学与科学的异曲同工、更感受到了“天之物语,解物之道”的大道至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责任。

东海之滨看交大 百年沧桑在文博

      7月8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刚刚落成的文博楼。从“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建校初衷到民族危亡之际交大学子的爱国精神,从新中国之初支援西部建设交大西迁到改革开放时期交大学子的勇攀高峰,一代代交大人在祖国建设的历程中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在百年沧桑的交大历史中,营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交大实业兴邦的特征,同时也深深领悟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

      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优才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不仅让营员们了解了交大马院的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以及人文关怀,同时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百年学府的历史沧桑与历史厚重,为有志于就读我院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学子提供了更加灵活的选拔途径。同时也期待金秋九月,各位优秀营员加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

撰稿:闫艳芳、闫金荣

摄影:包道广、程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