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5日

9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的指导下,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举办“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在线收看。

“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由奥运健儿许海峰、杨倩、张长禄、周佳敏、巩立姣、肖若腾、吴静钰、黄雪辰、孙一文、李发彬、谌龙、茅经典、马龙讲述奥运故事,展现中国奥运健儿热爱祖国、拼搏奋斗、永不言弃、超越自我、苦练本领等精神。

马院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中国奥运健儿传递着爱国敬业、追求卓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等精神,中国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中国奥运故事是思政课教学的经典案例,必须善用之,要向青年弘扬好奥运健儿彰显的体育精神和民族精神,培育青年敢于拼搏、不畏艰难的优秀品质,加深青年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马院研究生表示,中国奥运健儿展现了勇攀高峰、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也展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马院研究生,要接续奋斗、潜心科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附部分师生代表学习体会: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祝薇老师表示,这堂奥运思政大课让我看到了一届届奥运健儿们的精神传承,从第一枚奥运金牌的得之不易到如今奖牌的满载而归,离不开几代奥运人的共同奋斗,正如巩立姣所说,是因为前人把大树建起来了,后人才能乘凉。而奥运精神的传承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没有强大的祖国的支持,体育梦就不会实现。运动员们也将爱国主义精神充分体现到了赛场上,这种竭尽所能、为国争光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邹汉阳老师表示,这节奥运思政大课让我们感受到了运动员们的奋斗信念,有很多运动员们在重伤之后,顽强地重返赛场,再度焕发斗志,他们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意志,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鼓舞,是我们前行不可或缺的力量。拼搏、专注、热爱、超越,我们应该将这种精神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同时作为思政课的素材,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们奋发向上,勇攀高峰。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周露平老师表示,奥运会的激动和精彩,烙印在每个生命之中。但体育绝不是只在奥运期间才应该得到我们的关注。体育可以给我们所有人带入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是思政课程的精彩背景:一方面,思想课面向一次次的时代挑战与学情变迁,需要思政教师们以奥运精神鼓舞自己,砥砺前行;另一方面,以奥运精神不断充实思政课堂,将教育与发展、政治与学习、生命与运动等作为每个学生成长的生活方式,让体育精神渗透到大学生的生命之中。

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张静老师表示,中国奥运健儿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拼搏的顽强意志已经深深融入到一代代运动员的血液里,每一个奥运健儿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都有一段艰苦的岁月,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千百次训练的结果。学习中国奥运健儿的精神,发奋图强,努力拼搏,不断超越自我、实现突破,让青春在持续奋斗中绽放光芒,使命在肩,不负韶华,为国争光。

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贺莉老师表示,体育强则国强,国强则体育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不仅是奥林匹克格言,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一代代奥运健儿拼搏赛场的身影,是亿万中华儿女为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缩影;奥运健儿拼搏赛场的身影,既是健康体魄的展示,也是中国精神的彰显。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即将举办……奥运精神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奥运精神将激励我们每一个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为祖国强大和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高玉林老师表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也是高校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在人民网客户端进行直播,马龙、杨倩、巩立姣、孙一文等运动健儿再现了敢于争先、敢于夺冠的精彩时刻,唱响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这堂思政大课让我们聆听了奥运健儿牢记嘱托、勇于超越的故事,感受了体育健儿斗志高昂、顽强拼搏的表现,感悟了运动员们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领略了中华体育光荣传统、中华女儿爱国热忱和广大青年青春力量,必将进一步激发马院教师投身思政课教学的滚烫热情,激励马院上下推进一流强院建设的铿锵步伐。

教工第三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杨老师表示,观看奥运思政大课,聆听世界冠军们背后的故事,感受到祖国实力的提升和理想信念的强大。从1952年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张长禄,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拿下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再到今年东京奥运会场健儿们拼搏的事迹,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一代代体育健将之间传递。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在课堂上应该将这种精神力量和意志品格融入授课体系,以身边的感动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努力拼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教工第三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邓涛老师表示,奥运会是人类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体育赛事,是人类运动史上的最大盛典。结合中国的近现代历史来看,中国从一个体育弱国到现在在奥运会奖牌榜稳居前列,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此次东京奥运会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全红蝉出生于广东的贫困家庭,在她参加奥运会之前,有很多儿童早已体验过的项目他都没有体验过,例如去动物园。全红禅在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不仅仅代表着中国体育的自我超越和进步,也代表着作为中国人,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愿意奋斗,就能够抓住改变自己命运的机遇,实现自己人生的攀登。

教工第四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陆群峰老师表示,看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后,深深被一代一代奥运健儿星火相传的奥运故事和奥运精神所感动。他们告诉我们,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实现梦想是需要付出汗水和努力的,只有不断刻苦训练,拼搏争取,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在今后的课堂上,我要告诉同学们,要向中国的体育健儿学习,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坚持梦想,不断努力,永不放弃,面对困难就去挑战它、战胜它,不能让一些小波折而丧失信念和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要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用自己的拼搏和奋斗去实现梦想,使青春之花开得格外灿烂,从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教工第四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史斌老师表示,今天有幸参与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学习活动,整个课程内容深刻、鼓舞人心。许海峰、杨倩、巩立姣、孙一文、马龙等奥运冠军结合自身训练与比赛经历,为大家进行了生动活泼的讲述。作为一名交大思政课教师,我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我一直关注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的拼搏历程。今天的学习活动使我更加深刻领会到中国体育健儿的奥运精神与拼搏意志。未来我会将奥运健儿不畏艰难、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品质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使交大学子能够更加充分学习奥运精神,在激烈竞争的世界舞台上为国奋斗。

教工第四党支部、博士后杨蓉表示,通过直播学习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奥运赛场上,一代代中国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学习中都应向奥运健儿一样保持永远向上、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崔唯一表示,体育强则国家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观看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后,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体育精神和体育健儿背后故事的了解。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到中国奥运军团稳居奥运会金牌榜奖牌榜前列,我国体育健儿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用行动展现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拼搏精神,成为激发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发扬体育精神,加强体育锻炼,不断增强自己的体魄,勇敢挑战自我,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要热爱自己选择的专业,在选择职业时,要将个人理想与爱国主义情怀相结合,勇于钻研和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2020级党支部程惠芬表示,每一位奥运健儿都是努力拼搏的人,他们经历超乎常人的刻苦训练,拥有积极乐观的比赛心态,在人生赛场上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生逢盛世,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要仰望星空,也需脚踏实地,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做到不忘初心、奋勇拼搏,勇于担当、不负时代。未来的路,我将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素养,以为人民服务与为社会奉献为志,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撰稿: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