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邢云文院长为马院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交大的学习生活,增强专业认同感和学院归属感,2021年9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以“选择马院,就选择了使命担当”为主题,为全体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激励广大同学以百倍的精气神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从马克思关于青年择业时的考虑谈起,结合交大创立之初就秉持的“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邢云文老师向新生们讲述了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并鼓励同学们要传承、发扬交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不忘学科初心,牢记责任使命。

“白日放歌须望远,青春作伴好读书。”邢云文老师强调了读书,尤其是阅读马恩经典著作的重要性,并对新生们提出四点期望:深入浅出,提高表达能力;训练思维,提高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培养问题意识;阅读经典,提升理论修养。希望大家将阅读马恩经典著作作为毕生的习惯,让有趣的灵魂与高深的思想对话,让理论修养与浩然正气得以涵养。

知院情、明院史,方能传承前辈的优良品质,勇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使命。邢云文老师着重介绍了交大马院两位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陈锡喜教授与施索华教授,强调马院“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用马”,并以此鼓励同学们潜心问道、勤学笃行,在规范化、系统化的学术训练、学术培养中,逐步成长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成为这个学科领域可以接棒的优秀青年学者。并以众多优秀学长学姐的成长成才经历勉励全体新生要善于坚定理想、不畏挫折、苦练本领,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最后,邢云文老师向新生们提出了期待与希望:要珍惜交大人的这份荣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奋斗融入祖国山海,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袁玲、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