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师生聆听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讲授“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2021年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一堂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的“入学第一课”。全校研究生新生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主会场和30多个线上分会场同上一堂课,启航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党委副书记张濠、科学史与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侠等在现场参加学习,二十多位思政课教师、马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分会场认真聆听学习了杨书记的“入学第一课”。

杨振斌书记以“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主题,从“跨越三个世纪的交大”和“寄语新交大人”两个方面,全面深入的介绍了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风雨艰辛的发展历程和绵延厚重的历史底蕴,勉励新生“做胸怀家国、志存高远、惜时如金、与日俱进、高尚、自信、辩证、大气的交大人”,牢记责任与使命,向更广阔、更深奥、更细微的“未至之境”坚定探索。

学习了 “入学第一课”,马院教师表示,这不仅是全校研究生新生的一堂生动精彩的入学教育课,也是马院师生眼中的一堂优质典型的思政教育示范课。今后将深入系统的学习 “入学第一课”的内容,用好“校史”这一鲜活教材,上好思政课,弘扬好交大精神,培养好交大人。


附部分师生代表学习体会: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王旭荣老师表示,杨书记的课中提到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既是对学生的寄语,也是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秉持的理念,只有发扬这种科学与创新精神,才能真正做出有贡献的成果,一个人能够成为人才,不是看你有多聪明,智商多高,而是看你最后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才是无悔的人生。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邹汉阳老师表示,“胸怀大局、为国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交大人的精神传承,也是我们最应该在今天这堂课中学到与牢记的一点。杨书记的课中提到了许多“为国为民,勇于奉献 ”的事例,讲了许多革命时期交大的地下党员勇于斗争的牺牲精神,在当今这个时代,不要求你流血,但还是要做到流汗,作为一名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尽职尽责,敬业奉献,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贡献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周露平老师表示,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深刻,事例鲜活,生动精彩,他讲述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历史变革、交大的人才事迹与传承精神,明确了交大人应具有的责任与担当。从创始之初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代,交大始终与祖国命运相连,无数的交大人为祖国,为社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应该向那些优秀的人才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使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在每个人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教工第二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穆蕴秋老师表示,杨书记在交大新生入学第一课上提到上海交大船舶设计团队设计的大型绞吸挖泥船获科技特等奖成果,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非自航绞吸挖泥船,这一成就标志着我国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总体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实现了“技术被封锁”到“出口管制”的历史跨越。绞吸挖泥船作为南海“种岛”利器,极具战略价值,不仅是实现中国海洋强国梦想的“重器”,也凝聚着高校科技创新的智慧。建议成立由该团队专家领衔的成果宣讲团,让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了解事情来龙去脉,激发他们不服输的钻研意志,投身到爱国科研事业中去。

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魏华老师表示,杨振斌书记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中提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希望新生能够继承交大优良传统,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加要将“责任”铭记于心,成为教学、科研、育人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以学生获得感为中心打造教学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塑造个人能力,增加社会认同感,增强爱国情感,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和增强使命担当,实现学生的认知和信仰体系转化。

教工第三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孔德猛等老师表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交通大学的一座丰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精勤求学、敦笃励志。60多年前,一大批教师“踏歌向西”,他们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在他们看来,教育从不是追求钱和名利的事业,而是去影响人和培养人,这是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怀。交大的西迁,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没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对于我们这些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来说,不仅应该从这些辉煌的历史里收获感动,更应该从中激起我们奋斗的勇气。作为交大青年教师,要真正甘于奉献,拥有家国情怀。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青年人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响应国家号召,投入新的时代洪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教工第三党支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陈亮老师表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杨书记用浓烈的家国情怀、详实的素材、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围绕“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讲述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成为交大的一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一个交大人应接续努力、勇挑重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与党、国家、人民同行同向的过程中诠释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教工第四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陆群峰老师表示,听了杨书记给新一届研究生所作的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感到,作为一名交大老师要讲述好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办学历史和传统,使得同学们富有深厚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以及把同学们培养成拥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志存高远的交大人,从而使得他们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离开交大,就要勇担使命,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更大贡献而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教工第四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邵艳梅表示,杨书记的研究生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听后让人备受鼓舞的同时又引发深层次思考。作为上海交大马院的一名新进教师,我深感使命之真,责任之重。我必须时时以高标准和高要求约束自己,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在岗位上挥洒汗水,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强化导师树人能力建设,清楚“师者”的基本任务,做到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注重学生的心智教育培养,帮助学生更好地成才发展。

教工第四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史斌表示,今天参与了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活动。整个课程内容深刻、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本人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前行,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与决心。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国家面临新的历史考卷,学校与师生也面临新的历史考卷,未来任务同样艰巨。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如一地坚持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宗旨,才能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不断攻克难关,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教工第五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杨卫华老师表示,认真聆听了杨振斌书记为交大2021级研究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课程内容饱满,情感真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交大125年的奋斗和辉煌、对交大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应该牢记交大校园名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辜负这个时代。

教工第五党支部、教务办公室乐美卓老师表示,在认真聆听杨振斌书记为交大2021级研究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后,我对交大125年的奋斗和辉煌、对交大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数众多的杰出校友,既使我感到骄傲与自豪,也为我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身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该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更好的自己。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生布尔兰·艾依坦表示,身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从考取上海市崇明中学内地高新疆班开始,到本科在天津大学,再到现在有机会来交大继续深造,我成长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被党和国家滋养。在交大的短短两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党、国家、学校对我的期望。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那么选择了马院,就是坚定的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选择了使命和担当,选择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听完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不仅被交大百廿校史所感染,更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时时勉励自己。进了马院门,就是党的人。开学第一课结束,我立即向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学习中,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共产党人和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撰稿: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