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学习“七一”讲话 练好育人本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未来思政讲习营”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大备课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自觉和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担当,牢记和践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使命任务,以奋发有为、守正创新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今年夏季学期集体大备课全面升级为“未来思政讲习营”。一方面突出对未来的思政教育的思考,研讨今后思政课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方向、路径;另一方面,接续我党的思政教育优良传统,重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7月19日—7月21日,“未来思政讲习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举办,共组织开展了12场专题培训会、6场分会场交流讨论会,以及到党的“一大”纪念馆和会址开展1次“教学采风”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博士后参与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学习“七一讲话”,提升育人素养。在内容上采取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的菜单式设计,活动内容包括专家专题讲座、教师经验介绍、“一课多师”团队教学模式分享、制度培训、技术培训、教研室分组研讨、汇报交流、工作布置、教学采风等内容,并且新增了“我听学生给我讲”、中共“一大”纪念馆教学采风等活动形式,以期解决好思政课教师怎样学、讲什么、如何讲的问题,最终形成大思政课的“上海交大马院方案”。

解决好怎样学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首先介绍了思政课未来教学改革总体思路,他强调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是马院教师的首要任务,并指出课比天大、有为才有位、教研相促以及学院建设目标,凝聚发展共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以“爱马 信马 传马”为题为全体教师上专题党课,他指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解决好学风问题,要求思政课教师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

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结合赴武汉一线抗疫经历,总结当代青年人时代特色,面对困境中的乐观向上、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方法以及当代共产党员展现出的理想信念、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质。

讲席讲授陈锡喜作“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理论创新 ‘三史合一’的百年辉煌”专题报告,辅导并示范了如何浅入深出、“感动”上升“感悟”,重点突出学理性,即主题鲜明、层次清晰,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的授课内容。

解决好如何讲的问题

“一课多师”教师团队吴红老师分享了多人联合教学的经验,以多师形成整体合力,拉深教学广度、拓展教学深度,以回应学生社会关切和理论诉求。

孔德猛老师以参加青教赛、思政比赛、教育部课程展示等经历,分享了专题备课的方法,采取问题链串联起课堂教学,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并且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李梁、副院长陈鹏解读并强调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点环节,李梁老师就教学技术理念和运用进行了辅导培训。一是抓好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真实的所思所想所为。二是问题导向重塑教学体系,把教材体系转化为问题探究导向的教学体系,注重思想性和学理性,在问题探究的不断启发中让学生得出水到渠成的结论。

活动期间,学院各教研室分别组成集体备课工作坊,展开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研讨,具体研究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尤其是各章重点问题和“三三制”教学团队的组建、第二批案例库建设进行了集中备课。每位教师根据自身授课情况、提出教学改革意见建议:让未来的思政课展现课程理论魅力,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交大元素和特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研讨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研讨中

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研讨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研讨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研讨中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研讨中

各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分别围绕教学改革及“三三制”落实规划汇报交流研讨成果。

在活动的制度培训环节,审计处处长李维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报告,提升教师风险管控意识。

教务处鲁莉老师通过“新评教系统介绍”,进一步使教师明晰现存问题以及评教目标,帮助教师改进教学。

会上,学院党政办就学院各项制度、流程进行培训。

本次活动创新性设置了“我听学生给我讲”环节,邀请我校学生王逸姝、邵崇文、龙丹婷分享了自身在入党思想汇报、抗疫过程坚守、参与社会基层实践中的经历与感悟,并从大学生的视角提出期望听到什么样的思政课,使教师思考如何让思政课教学更加精准,让学生具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通过组织学院教师集体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会址开展“教学采风”活动,进一步促进思政课教师树立大历史观,更加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强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初心使命,起到以党建引领课程建设。

“‘未来思政讲习营’暨夏季学期集体大备课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关键一环,将最优秀、最先进教学经验、理念、方法推广到每一节思政课上,将单一阶段教学备课延伸至整体、团队、全过程的多维集体备课打造上,以实现课程重塑、师资重构、课堂重建、教学质控的“大思政课”教学范式。努力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服务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决策的重要智囊库、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特色“工作坊”、新时代“大思政课”创新实践的试验田。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撰稿:魏华

摄影:张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