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博士生孙冲亚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独立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马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冲亚的学术论文《数字帝国主义时代的文化安全风险及其应对》,独立发表在权威刊物《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6期。此前,我院在读博士生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至少发表三篇论文,近年几乎每年一篇,在全国马院中名列前茅。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首批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名刊工程,现已被收录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目录,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全国百强社科期刊”“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等多项荣誉,并于202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优秀期刊”称号。

       《数字帝国主义时代的文化安全风险及其应对》一文基于帝国主义在“数字时代”发生变种的价值判断和事实逻辑,深刻分析了我国文化安全在数字帝国主义时代的现实境况。文章的核心观点如下:首先,理论溯源。文章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的角度出发,释述了数字帝国主义的源起、嬗变及其垄断实质。其次,境况分析。文章指出,在数字帝国主义时代,我国文化安全面临着众多风险,主要体现在文化主权、文化价值、文化认同等层面和领域。最后,路径探索。文章认为,新时代确保国家文化安全,需要深刻揭露数字帝国主义的价值同化逻辑,促成人文精神同数字工具理性的逻辑耦合,以及警惕文化消费主义在虚拟空间设置的数字陷阱等。

       孙冲亚,系交大马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博士研究生,师从高福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安全、革命文化。获得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目前已在《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毛泽东邓小平研究》(CSSCI)《思想教育研究》(CSSCI)《理论月刊》(CSSCI扩展版)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