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上好有说服力的“大思政课”——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10月12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备课会在闵行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B401会议室召开,备课会主题为“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陈鹏及“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董玉山主持。

“形势与政策”课的核心要义是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进一步上好有说服力的“大思政课”,本次备课会特邀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红作专题辅导与课堂展示,并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

196E1E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好“大思政课”,让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周智强指出,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和泛滥的时代,弘扬主流意识形态是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核心关键。因此,解决思想引领的问题,重要的是让大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有说服力的“大思政课”,是通过学理性、案例化教学方式向大学生讲解国内外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中,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重大意义。周智强进一步提出,有了问题意识才能有思想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应当具备“专业内涵、知识内涵、思想内涵”,在课堂上将问题意识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并能够从多个角度观察和思考学生思想动态,和学生交流中找到巧妙的沟通方式,进而达到育人实效。

E0CDF

打造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定位特色,让“形势与政策”课“活”起来

吴红老师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自主创新道路的生成。用直观的图表、详实的最新数据和生动案例将我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必然性作了生动阐释,吴红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课展示和认真细致的备课准备,获得在座教师一致好评。

B899F

备课会上,教师们踊跃发言,分别向周智强、吴红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陈鹏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加强学情分析,以大学生专业背景为切入点,结合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做好课程导入,着力培养大学生对复杂形势的判断鉴别力,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打好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发展组合拳。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深度挖掘本校红色文化资源,积极与学校各学院建立紧密联系,搭建资源整合的协同平台,以此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维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让课程育人格局呈现出“精心培育、蓬勃发展”的良好状态。


撰稿: 布尔兰·艾依坦

摄影:温越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