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总结暨教师中长期学术规划第一次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为总结学院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工作,助推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从而为学院教师中长期学术发展提供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1日举行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总结暨教师中长期学术规划第一次研讨会。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黄伟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主持。

会议开始,鲍金对学院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立项情况进行总结。2021年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8项,其中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2项,思政课专项1项,后期资助3项,取得了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工作的优异成绩。鲍金强调,此次成绩的获得归结起来是因为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周密部署,同时也离不开专家教授的意见指导和申报老师的不懈努力。

6120F1

随后,各位学科专家针对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和教师中长期学术规划发表观点。邢云文重点针对教师的课题申报、科研能力培育与教学能力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所有中青年教师明晰中长期学术规划的重要意义,强调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背景的优势,主动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的规划设计中,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何云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鼓励青年教师要克服生活难题与心理压力,调整科研心态与投稿策略,做好长远学术规划,并且建议中青年教师在进行学术研究时,注重科学研究方法的多样化,要形成个人的研究特色、秉持严谨的学风,最终提升自身的国际思维与综合素质。吴建南对交大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22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工作做动员。吴建南指出,项目申报是面向问题的“人生规划”,因此在申报项目时要形成自己的研究问题群,并对研究问题坚持持续研究,通过不断完善研究方案来实质性地推动研究,期待马院教师要以国家哲社项目申报为突破口,努力推动马院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文科的“挖泥船”。黄伟力针对如何制定中长期学术规划这一问题,建议教师将外在压力与内心追求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兴趣导向和价值导向作为科研的内在驱动力。同时,黄伟力结合自身申报项目的经验,提出在申报项目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选题把握、学术史梳理、问题意识凝练和研究成果积累。鲍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出学术研究要区分多个层次,学术规划应当把兴趣导向、使命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术规划应当具备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学科意识和一等意识,鼓励教师做出一流水准的高质量成果。

89072

331317

3AACD5

2FE063

3DBBF

本次研讨会既是国家哲社项目申报的总结会,也是面向教师学术规划的展望会,研讨会将会进一步结合教师的内在科研需求和学术成长需求,打造学院教师学术发展共同体,从而为学院整体科研实力提高和学术影响力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邹晓蕾

摄影: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