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 ——马院学生党支部与“声入人心”宣讲团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12日在昆明《生物多样性共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于10月20日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史与人类未来工作室指导老师沈辛成带队,旨在鼓励学生在观察和实践中加强理论认识,深入领会习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重要论述。

简短的欢迎仪式过后,上海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何鑫博士以“上海自然博物馆溯源——上海近代自然博物故事”为题进行讲座。何鑫博士指出,虽然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仍未实质性缓解调和城市活动对生物栖居地的消极影响。要实现真正意义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还需要探寻一种更为有效的机制,还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观察自然、亲近自然、研究自然的事业中来。

随后,“声入人心”宣讲团成员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讲解队伍展开座谈交流。在科教一线人员的感召下,宣讲团成员表示既在信念层面得到了提升,也加深了对团队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的理解。

座谈结束后,学生进入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活动,同学们在感叹自然世界的多样与瑰丽的同时,也感受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以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任务,有了具体而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新发展理念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撰稿:沈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