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举行2022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选题论证暨教师中长期学术规划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总结2021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工作,助推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为教师中长期学术发展提供指导,学院于11月22日举行2022年国家哲社项目申报选题论证暨教师中长期学术规划第二次研讨会。院长邢云文、特聘教授卜祥记、杜严勇教授及学院40余名师生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鲍金主持。

5AD2B9

邢云文总结了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基金情况,2021年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8项,取得了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工作的优异成绩,但仍然有进取空间。他强调了社科基金的重要性,鼓励中青年教师在建党100周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下积极参加社科基金项目申请,梳理了在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需要重视的经验,提出要重视之前已有成果和申报项目的联系,并认为青年教师应当关注国家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形成“大方向和小切口”相结合的研究思路。

3210F9

各位学科专家针对国家哲社项目申报和教师学术规划进行辅导。卜祥记根据自己申请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给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申请社科基金的体悟。他认为项目题目在申请成功上起着关键性作用,需要多加斟酌,与实践、学理相结合,文本论证、前期成果和论证规范性也需要得到足够重视,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解释框架、理论谱系、概念表述方面做出创新性阐释,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杜严勇围绕《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若干认识》作报告,给青年教师分享了申报过程中的宏观认识和具体申报内容、细节等问题。他指出,申请过程是具有公正性的,让青年教师放平心态,积极准备。在申请过程中需要重视自主性问题,要在重视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把握好申报项目的方向,做到“从迷信权威到迷信自己”;在选题方向上,应当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基础关注前沿学科发展;在项目申报选择上,则注重根据项目选择适当的学科,并关注高中靶率的冷门学科领域;在申报内容上,要注意细节和形式,针对不同预期读者,项目撰写应当做到“既有理论深度也要通俗易懂”,在研究内容中应当避免罗列理论,提出论述的逻辑性和全面性。他向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申报书形式上的完美,二是申报书要多使用图表表达观点,为专家节省阅评时间,三是避免书写低级错误,四是建议查看学习2-3篇优秀申报材料。

会上,各位青年教师和专家就目前社科基金项目进展情况和学术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杨、田春芝、贾微晓、徐艳如、邵艳梅、马楠、魏旭、赖锐、李瑞奇、周望、刘欣然、陆群峰、刘伟等青年教师就各自申报项目进展和学术规划进行了简要汇报,卜祥记、杜严勇和鲍金进行了指导和交流,邢云文就教师申报选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并对重点选题做总结和指导。

本次研讨会既是国家哲社项目申报的总结会,也是面向教师学术规划的展望会,研讨会将会进一步结合教师的内在科研需求和学术成长需求,打造学院教师学术发展共同体,从而为学院整体科研实力提高和学术影响力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时瑞康,高蓉

摄影: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