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我院承办上海市逻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2021年11月20日,由上海市逻辑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暨上海市逻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交大徐汇校区附近的西华酒店举行。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的50余位学会会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何宝军、上海市社联卢红青等特邀嘉宾参加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

207293

论坛的第一阶段为开幕式暨上海市逻辑学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由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黄伟力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市逻辑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宁莉娜教授作2021年学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晋荣东教授作2021年学会财务报告。

论坛的第二阶段为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第一场学术报告由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张留华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大学的曹青春、华东政法大学的杜文静、上海交通大学的李主斌、华东师范大学的张堡垒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逻辑的非演绎转向”“司法实践中刑事证据推理的方法”“为事实申言”和“能处理一类why问题的问题逻辑系统”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贾国恒副教授、郝旭东副教授、晋荣东教授、冯棉教授分别作了评论。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陈伟副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刘辉,华东师范大学的魏宇、谢婷,上海科技大学的王强分别作了“关于高中语文课程中逻辑教学的一些建议”“A Logical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Why”“Reconstructive Deductivism and Its Misapplication”和“《小取》中的行为概念与逻辑”的报告,东华大学俞喆博士、何朝安副教授、上海大学刘小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主斌副教授分别作了评论或委托他人宣读评论意见。每场学术报告结束后,还安排了听众提问、报告人回应以及自由讨论的环节。

会议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缪四平副教授宣读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征文获奖名单,宁莉娜和冯棉、黄伟力和晋荣东、张留华和陈伟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勉励青年学者在逻辑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取得更出色的研究成果。


供稿:李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