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校领导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2021年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稳中求进 创新图强》为题为本科生讲授课程。他系统介绍了党和国家的科技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挑战,并结合我校的科技创新规划和实践,对同学们的本科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

奚立峰紧紧围绕中国科技发展这一主线,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科技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和标志性成果。他指出,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教兴国”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70多年以来,我国科技水平稳步提升,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极大推动了社会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在部分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他强调,要用全局性、前瞻性的眼光辩证看待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或将成为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组合拳”。

在谈到当前形势之时,奚立峰指出,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等进一步加速世界格局演变的时期,在此背景下,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交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大学,既要面向2050年的奋斗目标,探索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卡脖子”工程实践问题,还要努力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最后,奚立峰结合学校的科研发展和背后的科学家精神,鼓励同学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过硬本领,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在与祖国同向而行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撰稿:吕佳炜、魏华

摄影: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