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实践中思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魅力
上海交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 走进基层社区开展教学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为推动高校思政课创新实践,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2021年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走进徐汇区基层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学习活动,近70名学生实地了解上海市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的基本情况,感受新时代党领导下的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情,深化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同学们了解了天平街道党群服务的开展情况。天平街道通过开展“天天影吧”等文娱活动、开辟建立“喜阅书屋”等文化空间及完善“邻里餐厅”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推动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落地落实。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同学们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理论学习与社区党建工作的相关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深刻感受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上海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同学们通过观阅滨江党建成果展览墙、全息影片和“3D浮雕水网”,沉浸式感受了新时代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和繁荣景象;同时,通过了解中心为满足不同市民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打造便民生活空间、深挖各种资源,体悟了党为群众办实事的勤政务实。

在可以近瞰浦江美景、悬挂巨幅党旗的“网红新地标”——“水岸讲堂”,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围绕课程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场授课,深化学生在实践中的理论认识,切实提升课堂实效。这一创新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让同学们更加形象地理解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意义,更加具象地感受了建党百年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更加深刻地感知了国家在新征程的奋斗之路上自己所担负责任与使命。

新时代下,如何构建创新符合时代背景和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校思政课成为重要课题,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真正扎根于祖国大地,在实践中体悟,将理论映照现实,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薪助火、久久为功。



撰稿:李雯清、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