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2022年2月25日,应“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任课教师魏华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以《中西文明对比与中国政治道路》为题为博士生做专题讲座。刘哲昕教授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透过一系列中西文明的对比,从人类几千年来的地缘文化、语言文字、政治制度等方面阐释了中华文明与政治向心力的核心所在。

 讲座中,刘哲昕教授分别从认识西方文明的内在特质、认识中华文明的内在特质、中国的政治向心力的历史必然性、政治向心力与民主法治的新平衡四个方面,阐释了中西文明的差异与中国政治向心力的来源。

 刘哲昕教授首先从近现代西方文明领先的原因和欧洲具备契约精神原因进行讲述,提出西方文明的特质是“契约精神”;随后他通过分析古代中国能遥遥领先的原因和中国长期统一而欧洲长期分裂的历史,提出政治向心力的核心内涵是中央集权制与政治核心制;最后,他表示,中国发展在于平衡向心力与离心力,“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美是多样性的统一,中国的发展在于如何巧妙平衡向心力与离心力。”刘哲昕谈道。

 刘哲昕教授亲切随和,娓娓道来,讲座内容图文并茂,深深吸引了同学们。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或困惑,积极争取和刘教授学习交流的机会,刘教授通过详实生动的语言给予了学生们满意的回答。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极具启发性和说服力,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思政课。

 刘哲昕教授的讲座妙语如珠、金句频频,他充满热情、富有感召力的授课开拓了学生视野,培养了新的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华文明与政治向心力的核心所在,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刘哲昕,教授,法学博士,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研部副主任兼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分部主任,机关纪委副书记。2004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长期致力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著有《文明与法治》《精英与平民》《生命与超越》学术三部曲,以及《家国情怀:中国人的信仰》《我们的社会主义》《中国·向心力》对话体三部曲;《我们为什么自信》获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奖,《生命与超越》获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奖。曾被评为全国干部学院优秀教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首届“感动喀什”十大人物等。


撰稿/摄影:布尔兰·艾依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