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多门课程登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怀进鹏指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建设并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将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有助于我们深刻思考新形势下“教育何为”的问题,有助于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有助于把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挑选和整合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学银在线”、“人卫慕课”、“好大学在线”、“人民网公开课”等全国七大数字化教育平台的优秀课程,将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将致力于打造国家品牌,加强国际交流,努力成为智慧教育的国际引领者,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上海交大本次有100余门课程登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其中,我院黄伟力教授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福进教授开设的《世界文化史》、周凯副教授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名列其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投身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伟大实践,提供必要的思想理论基础。

3ED53

《世界文化史》讲述自上古时期到当今各国历史时期中外一些主要民族和地区文化演化的轨迹,并且对于中外文化交流的状况作系统性评述。课程旨在让同学们学会分析不同民族的文化或者某一文化内容为何在特定历史环境或时期内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最终提高大家的历史感、社会责任感和主体意识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告诉同学们是什么引发了中国巨变?是什么支撑她前行?她创造了什么?她领悟到什么?她的梦想又是什么?这是一门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系统课程,又是讲述中国人从站立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动人故事。


撰稿:刘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