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陆铭教授深度解读经济政策,助力思政课“精耕细作”提质增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4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以“激活中国经济活力——聚焦我国统一大市场政策解读”为主题,在线召开了2022年春季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特邀我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陆铭教授作专题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副院长周凯主持。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为及时引导学生有效掌握“全国统一大市场”蕴含的知识点,陆铭教授从多角度、多维度充分阐释“全国统一大市场”背后的逻辑框架,深入解读其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交流互动。

 陆铭教授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具体案例,围绕经济发展目标、统一大市场的现实障碍及其未来趋势三个方面,就“全国统一大市场”行动纲领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讲解。既有理论阐释、实践经验,又有政策解读、形势研判,讲座内容丰富,系统透彻,为“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更好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认同“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思考和提问,陆铭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对陆铭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感谢他带来如此精彩生动的专题辅导,并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让思政课教师在思维的碰撞中共同进步,为课程建设贡献力量。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的思政课程,对教学结构的处理与教学资源的整合有着更高要求。因而,本次集体备课会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紧跟时政,全体与会教师借此契机加强交流,致力于使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增强学生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我校资源优势,将本课程打造成为一门具有强时效性、强针对性、强综合性且“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撰稿:布尔兰·艾依坦,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