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马院师生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当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青年教师、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等收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精研细悟办好思政课的最新要求,引导大家把其中的核心要义及时融入思政教学科研工作中。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并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人大考察,第一项内容就是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马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就是为了表达马院人特有的学习热情、高度的政治站位,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一问题能否解决好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国的大学办得好不好,首先不是看它的条件何等优越、规模如何庞大,而是要以长远的眼光、历史的视野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看它对国家、对民族所作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了“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的号召,这就为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根本遵循、指出了正确方向。新时代的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聚焦青年学生培养这个中心,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到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把对人才“德”的培养放在教育的重要位置,真正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大论断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在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运用理论分析和回答现实中的问题,特别是对学生提出的各种疑惑,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加要注重自身的学术积累,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说服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把思政课的“理”讲到学生心坎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新指示,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用心教学,善用新技术平台和手段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伟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有温度、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教师还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涵养高尚德行、提升学术造诣、精通专业知识,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立志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望表示,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联系实际是讲好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一个重要方法。因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大背景下,要用好交大和中国战疫素材,讲好交大和中国战疫故事,在纵横比较中明辨是非,讲深、讲透、讲活战疫背后的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涵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要直面抗疫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多元声音中辩证分析,提高青年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青年学生的制度思维和法治思维。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社会的深刻影响和重大挑战,增强青年学生科技战疫、人文战疫的自觉,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孔德猛表示,在建团100周年纪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现场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与改革创新情况。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树立正确的理想,努力成长为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魏华表示,当前,我国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阶段,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要胸怀“国之大者”,接续奋斗,争做强国先锋。这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现实要求,既要树立以学生获得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实现学生的认知和信仰体系转化,又要把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塑造青年学生个人能力,增加社会认同感,达到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和增强使命担当之目的。在此过程中,我们要讲好新时代发展“中国故事”,启发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把握时代的变革,体味学习之乐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在讲好道理上下功夫。讲道理首先意味着要以理服人,而理论只有彻底,才能服人。因此,思政课教师需要修炼好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其次,讲道理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强调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因此,思政课教师需要在教上用心,多多关注学生特点、注重创新和优化教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瑞奇表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将积极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赓续民族师魂,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青年同学的知心朋友、成长伙伴与心灵导师,培养立志民族复兴,不负人民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引导青年学子与祖国、与人民同行同向,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与青年学子一同用奋斗与奉献书写出彩人生,跑出最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赖锐表示,百年前,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诞生了,从此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传播和实践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目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真理学深悟透,并传授给青年学子,教育和引导他们不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教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接续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团学工作负责人袁玲表示,在中国共青团即将迎来建团百年之际,面对新时代赋予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气,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包道广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希望,我们宣讲团备受教育、也倍感鼓舞。2018以来,我们走过了10个省市,在红色圣地、祖国边疆、抗疫一线、脱贫示范区等地留下了青春之声。学习、传播英雄、前辈、榜样,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还督促我们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总书记的讲话如同黄钟大吕,让身处疫情中的我们也感到要立刻行动起来,更加注重宣讲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特别是要将抗疫中的鲜活身边事融入到宣讲当中。同时还要继续发扬宣讲团“以时代新人带动时代新人”的做法,进一步加深同交大附中、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在推动思政课共建中,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以实际行动推动宣讲在大中小学生中接续发展,共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穆鹏程表示,百年来,无数中国青年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接力棒已然交接在我们手中。当前,我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好的发展条件、人生际遇、成长空间和保障支持,时代召唤着我们去建功立业。对此,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胸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和提升理论素养,把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在奋斗中锤炼自我、在磨砺中增长才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布尔兰·艾依坦表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意味着我们担负着更加艰巨的责任,也意味着新时代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高期待,同时也更为迫切地呼唤中国青年为之奋斗。勇于奋斗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明精神特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所说,坚持“把对祖国的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好的条件下,我们更要奋发向上,永远跟党走,为新时代的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炜生表示,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令人备受鼓舞。每个青年的人生目标或许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就有一大批青年人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在国家抗疫的史册上留下了亮丽的青春底色!我想这就是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生动阐释,这种深嵌于中华儿女血脉当中的家国情怀会一代代传承不息,历久弥新!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赵凌杰表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最强音。新时代给予了我们更全面的保障与支持,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更应当始终铭记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青春的小我融入这大有可为的时代。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攻坚克难阶段,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不忘艰苦、不丢奋斗,贡献出青年的一份力量,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庞博表示,青年是社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所在。近来,网络舆论场中虽频现“内卷”“躺平”之声,却多是青年之于工作与生活中面临压力的轻松化表达,无论是抗击疫情一线上青年“大白”的坚守,还是重点科研岗位中年轻精英的探索,他们始终在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着青春力量。作为一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志报效祖国的交大学子,我们要坚定信心,不断奋斗,以身体力行之实践谱写中国梦的最美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史硕士生牟凯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使我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永远保有赤诚纯粹、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深入基层,调研国情社情,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也将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发挥专业所长,传承红色基因,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上海交大马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