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同心守“沪”,彰显战“疫”党员担当 ——马院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参与抗疫侧记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发生后一个多月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教师怀揣最朴素的心愿,义无反顾投入抗疫大军, 以实际行动践行“抗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庄严承诺,彰显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做思政课的第一坚守者他们积极响应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切换教学模式。教师们主动学习新技能,不断摸索和实践线上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为学生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思政课堂。

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他们主动报备行程、有序排队、深夜核酸采样、封控隔离,对复杂烦琐的防疫“作业”充分理解、积极配合。

做城市的第一守护者他们挺身而出、迅速行动、扛起责任参与到各项防控工作,与街道、社区积极联动,坚决做到守“沪”有责、守“沪”尽责,在维护秩序、物资配送、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卡点值守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服务。

从校园到街道,从课堂到社区,党员教师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马院教师的群像特写,正是他们与社区工作者、民警和广大志愿者并肩作战,以“主人翁”的姿态,让上海这座城市的抗疫行动温情而有力量。

用活“抗疫实践”,上好“思政大课”。党员教师第一时间为学生的思想注入引领动力,发挥思政课学科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认真组织备课,设计疫情教学案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抗疫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力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积极自我管理,主动关心学生心理。在严格落实封控期间防疫要求并做好自我管理的同时,党支部教师还密切关注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做好学生的心理关怀,采用在线谈话的方式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状况,缓解学生情绪,齐心协力为防控封闭期学生戴好心理上的“防疫口罩”。

我先上冲锋在前,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动员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符合条件的教师已全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他们用率先垂范践行着“为人师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党员教师志愿者纷纷表示,能为疫情防控出把力,是我们马院人应尽的责任,在战疫一线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战斗能力和精神风采。

积极求战,听从指挥保持秩序。坚持把初心使命举过头顶、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到社区志愿服务,变的是工作任务,不变的是理想信念,敢于乐于担当奉献的党员教师与一线医护人员携手迎战疫情,将任务落实到个人,将服务细化到实处,凝心聚力,筑强抗疫堡垒,在战疫一线展现了马院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闻令而动、听令即行、服从安排,这是支部每一位下沉社区志愿者的自我要求,党支部每一位教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师者的承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党支部教师们以自己的守护,陪伴上海渡过难关!


撰稿: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