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主编的《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

黄庆桥 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授予的5位“共和国勋章”科学家于敏、孙家栋、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5位“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顾方舟、程开甲,以及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为书写对象,集中展示这11位科学家的成长成才历程、科学成就、杰出贡献、爱国精神、高尚品德、大家风范等,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全书在内容呈现上主题鲜明、通俗易懂、言简意赅、雅俗共赏,兼具思想性与可读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精神之源和制度优势,是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读本。

 8月29日下午,《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院长邢云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社长李芳、总编辑陈华栋以及本书主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等出席会议,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央广网、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日报、青年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莅临现场,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厚锐主持。

  胡昊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素以科学家、工程师的摇篮而著称,曾培育出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顾诵芬等一大批顶尖科学家,数十万交大人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宝贵财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探索“大思政课”改革创新上的成果之一,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读本。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主编黄庆桥教授作新书介绍。他在介绍新书编写过程时讲到,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出部署。党中央的战略安排,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指明了方向。讲好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就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最有力的抓手。特别是对于公众而言,如果只是停留在科学家精神的口号式说教上,效果会大打折扣。实际上,科学家精神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体现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接力“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历史实践中。

  邢云文、李芳以及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陈前点评交流。

  邢云文表示,《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是为当代中国的“人民科学家”写的传记,也是为当代中国青少年撰写的“大思政课”教材。这本书以“辞条”式的叙事风格,为11位大科学家进行了画像,让我们清晰地直接感受到了科学家群体的情怀、贡献与奋斗。他们挺起当代中国的脊梁,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礼敬的英雄和榜样。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阅读这样一本书,做大科学家的“追星族”,便意味着在人生道路上有了坐标,胸怀“国之大者”,成为“国之栋梁”,应该成为当代中国的社会风尚,我们希望创作出更多这样的作品,发挥出明大德、育新人的作用。

 李芳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科学家精神,对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作出深刻论述,对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创新的灵魂,弘扬科学家精神更是大学出版社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是为获得国家勋章和“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11位科学家立传,这些科学家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大家风范,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标杆。希望《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为广大青年学子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让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扎根人心。

 陈前表示,每一位科学家都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都有过硬而先进的本领,都有深情而坚毅的担当。榜样科学家的事迹是最新鲜、离学生最近的思政教育资源,也是创新素养培养的教育资源。《新时代榜样科学家》蕴含的思政教育价值、励志教育功能,有益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偶像观,我们学校要主动利用好这一资源。

 陈贤峰、董玉山和钱天东向师生代表赠书,校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校基础教育办综合办主任刘轶昆、校团委副书记张怡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陈前、上海图书馆张婷婷及学生代表接受赠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相关媒体报道

1.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召开

2. 上观新闻,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南仁东、钟南山……11位“大国大师”结集开学好书

3. 新民晚报,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正式出版

4. 东方网,走近科技英雄们的“喜怒哀乐”《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出版

5. 上海热线,诠释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他们才是全社会要追的"星"!

6. 第一教育,讲好科学家故事,树立新时代榜样

7. 周到,讲好科学家故事,《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新书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