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0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联合召开主题为“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以及“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由线下学生党支部联合主会场、线下宿舍生活区学生党团活动室分会场、线上学生宿舍分会场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共同开展,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学工办主任杨波怡与学生代表们一起,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线下学生党支部联合主会场

线下宿舍生活区学生党团活动室分会场

学生党员李晶在线上学生宿舍分会场参与活动

学生预备党员李明哲在线上学生宿舍分会场参与活动

 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青春的气息在各会场涌动,同学们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进行了主题研讨。

线下学生党支部联合主会场学习讨论实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支委成员在线下学生党支部联合主会场共同参与了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赵凌杰表示,共襄盛会、齐绽芳华,党的二十大充分总结和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阐释好“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的基础上,指出了未来要坚定走向的“中国之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强国新征程上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不仅是一种实践要求,更是一种职责担当。我们定会以美好青春诠释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张婷表示,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等等,十年砥砺奋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交出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回首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立足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明天是天翻地覆慨而慷。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接好强国复兴的接力棒,将青春融入祖国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炜生表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深刻总结,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我们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始终坚持问题意识,在今后的理论研究和教学中努力回答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练就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努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党员代表鲁特表示,今天上午,在万众瞩目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接下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心,也我们为我们青年学生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我将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用专业所长宣讲、传播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党员代表段月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党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三个务必”是对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大会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中国式现代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无疑为进一步厘清中国的现代化追求目标,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大会再次强调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

 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淙钰表示,党的二十大激荡人心、意义非凡,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深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讲出了人民的心愿,也道出了青年学子的心声。作为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贯彻党中央精神,做好思想引领、发挥表率作用,结合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引导身边同学的学习工作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衔接。青年学子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说、敢做、敢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2级新生党员杨世照表示,今天,党的二十大于北京胜利召开,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要点后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身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精进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做到胸怀天下,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贡献!

 2022级新生党员赵沛然表示,今天上午我和同学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感到心潮澎湃,万分激动。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一次重要大会。我认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新生党员宋宜达表示,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在学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生动阐述了从革命战争、解放战争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体现了大国担当、人民至上。欣逢盛世,喜迎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伟大的党的领导之下而感到无比的庆幸和自豪!

 2022级新生党员张鑫田表示,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回眸风雨路,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新时代,初心不改历久弥坚,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作为一名马院学生,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在线下主会场参与活动的“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马理论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王悦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宏大战略部署。作为宣讲团的团长,我们要第一时间组织各位讲师进行集体备课学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拓展宣讲内容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宣讲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争取让我们接下来每一场宣讲的内容都入脑入耳更入心。

 与此同时,“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布尔兰·艾依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接下来,宣讲团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启系列选题指导会、专家辅导会、集体备课会,致力于遴选一批优质的课件重点培育、推介,不断提升团队宣讲水准,努力把宣讲团建设成为深入宣传二十大精神,传递青年之声的重要阵地。

线上学生宿舍分会场学习讨论实况

 在线上分会场,同学们饱含热情,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马理论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李晶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马理论专业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带着专业使命感与责任感,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拓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矢志不渝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同在线上分会场参与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高绪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我们回顾了十年来党和人民事业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我们见证了党的百年荣光,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认识到入党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有幸处于新时代,更有责于新时代。

线下宿舍生活区党团活动中心分会场学习讨论实况

 在线下宿舍生活区党团活动中心分会场,同学们以高昂的热情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马理论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第二党小组组长银恩在宿舍生活区党团活动中心参与了学习活动,他表示,今天是会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光辉一页的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的工作,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了战略性的根本部署。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将以实际的行动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会后,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带领主会场的学生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任祝景强调,青年更应该去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马院学子应当认真学习、研读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


组稿:张梦恬、赵凌杰

摄影:王世江,陶少威

审核:杨波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