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暨“三进”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为巩固深化学习二十大精神,10月18日上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暨“三进”工作动员会。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王金凤老师的主持下,“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的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感想和对二十大报告的初步认识。

 施索华老师表示,10月16日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后非常感动。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报告中出现了很多关键词,其中频率最高的是“人民”两个字,多达105处。“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道德形态的显著标志。”可以说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性质、初心和崇高使命决定的。随后针对这个话题她引经据典,从《共产党宣言》《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到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展开论述。最后她深情地说,总书记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这句“人民”的声音回响在人民大会堂,也回响在我们的心里。

 史宏波老师则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自强、青年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严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面对多种文化交融交锋的新态势,教师要时刻坚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理念。对于青年教育方面,思政课教师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学生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张秀老师表示,听了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心潮澎湃、感触颇深。她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二十大报告精神与教学相结合,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国家安全观,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多方面传达二十大精神。同时她强调听了二十大报告之后立场更加坚定了,以后会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党和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周望老师表示,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这四个问题事关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更大辉煌。

 龙钰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了未来发展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塑造健康积极的思想体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事业全过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

 李瑞奇老师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要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将其中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及时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注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的转化性解读,在科研与教学实践中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够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周国华、陈茜、魏旭、贾微晓等老师也从多角度交流了学习报告后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观点和论断,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学和科研领域当中,时刻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理解能力和讲授水平。


组稿:贾微晓

审核:杜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