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线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主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本次备课会特邀我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教授作专题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出席并主持本次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为了帮助各位任课老师更好地讲述相关内容,也及时引导学生有效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彭勃教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维度分析讲述了国家安全及其最新论述。首先,讲述了国家安全的时代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上,国家安全的内涵是随着时代变化不断变迁的,着重强调了新时代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个大局的重要意义。其次,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内涵,阐释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本概念。最后,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国家安全的表述,提出国家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来保障。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思考与提问,彭勃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对彭勃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感谢他带来如此精彩生动的辅导并希望以后能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形势与政策”课学理性与生动性相结合贡献力量。董玉山也对各位任课老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课程建设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



撰稿人:丁思薇,魏华

审核: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