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密西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1月16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在龙宾楼举行以“踔厉奋发迎盛会 勇毅前行启新程” 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和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周凯,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院长助理王冲等出席活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员孙瑞艳作为观摩团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密西根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

 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重要论述展开。各位教工党员结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共同研学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在如何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昆老师从专家讲座、研读原文和内部讨论三种方式逐条介绍,建议党员同志们学习完整版报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整体把握报告核心主旨。

 密西根学院王冲老师从学习的“三重境界”切入,分享个人在“原原本本学”和“结合实践学”过程中的心得体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娅老师从学习和贯彻的关系入手,建议党员同志们在联系历史和联系现实中认真学习报告原文,以准确的认识走向自觉的贯彻行动。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方面,密西根学院乔恒老师引经据典,重点回顾了毛泽东主席《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和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的经典段落,说明教育工作要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以德为先。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欣然老师则与大家分享了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宣讲会后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始终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

在如何结合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深入领会二十大的内涵与意义方面,密西根学院沈泳星老师分享了在教授《动力学与振动原理》一课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宝贵经验,强调引导学生投身科技强国战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老师通过回顾党的十二大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定位变迁,让与会教师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最后,董玉山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息息相关。党员同志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党的教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杨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密西根学院是工科院系,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善于将理工科思维带入,以问题为驱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解决好如何学、学什么、怎么用的问题。作为高校教师,要把握历史主动,增强战略思维,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交流会后,与会教工党员共同参观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这十年”主题展览。张娅老师对展览展示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逐一介绍讲解,给党员同志们的理论学习提供了重要支撑。本次活动创新形式,以展促学、以学促教,鼓励教工党员在学与做中,以心中有党带动全心向党,把发展指向化作行动所向,激励广大教师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教工党员合影留念


 供稿: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