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踏上中外数学文化交流的新征程 ——我院纪志刚老师《西去东来——沿丝绸之路数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2022年11月1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名单,由我院纪志刚老师、吕鹏老师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园园撰写的《西去东来——沿丝绸之路数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简称《西去东来》,2018年,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书喜获入选。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西去东来》一书恰恰是体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典型著作。

       该书秉持“知识交流与文化融合”的内涵,依据对古汉语、梵语、阿拉伯语和拉丁语等古代数学原典文献的深入解读,通过对典型问题和算法的比较分析,阐明了不同文明中数学知识的特点、文化特色,深入考察了中国、印度、阿拉伯和中世纪欧洲数学知识相互交流与传播的历史进程,着力分析了东方数学在促进欧洲数学算法化和算术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探讨了在西方数学的影响下,中国传统数学的内容、方法乃至思维方式发生的重大转变。这样的跨时空的双向交流史研究,具有宏阔的历史视野,是对以前中国数学史研究的突破。

     《西去东来》无疑在东西方数学文化传播与交流研究的新征程上迈出了一大步,因此,这部著作的外译,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会贡献出一份新力量!同时也积极提升了我院科学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撰稿:田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