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黄庆桥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新时代科技强国之路”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主题为“以科技强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本次备课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庆桥作专题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周凯出席本次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B519C



为了有效帮助各位任课老师讲授本专题内容,引导学生对科技强国有更深刻的理解,黄庆桥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我国如何在世界变局背景下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首先,论述了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大国博弈的时代背景,分析了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调整,指出我们要对中美之间综合国力的差距有清醒的认识,积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其次,指出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我国在很多核心技术领域还面临着“卡脖子”的问题。最后,提出我国要把坚持创新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指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实现路径。

E05C9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思考与提问,黄庆桥教授以幽默生动又不失严谨的语言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一一对其进行了解答。

备课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顺利结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会根据备课会要求,把形势与政策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也将继续做好教学资源的精准配备,为集体备课提供丰富资源和鲜活素材。


撰稿人:丁思薇、魏华

审核: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