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马院学子荣获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二等奖3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近日,“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孙冲亚、吕列霞、穆鹏程三位博士生提交的参赛论文均获二等奖。

据悉,“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于2020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开展相关评选工作,旨在表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后备人才的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秉持科研强院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思路,持续推进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院研究生在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学术会议交流和科研成果获奖等方面持续进步,彰显了我院研究生较强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潜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完善的科研机制保障,离不开研究生同学们潜心科研、苦练内功和埋首学业的日复一日努力。


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奖清单

1

孙冲亚

《数字帝国主义时代的文化安全风险及其应对》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

吕列霞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新时代意识形态功能提升论析》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3

穆鹏程

《中国共产党英雄观的历史发展与时代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1BFCE

孙冲亚

获奖论文:《数字帝国主义时代的文化安全风险及其应对》,《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6期。

文章指出:作为帝国主义在数字时代的模式衍变,数字帝国主义旨在维护发达国家的经济文化权力和国际话语霸权。数字帝国主义的出场加速了“中心—边缘”世界格局的形成,突显了话语权力藩篱的“文明级差”。在数字时代,国际垄断资本主义为实现资本增殖和推行文化殖民策略,开始借助数字技术重塑并输出其文化理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此举根本意图在于,迫使发展中国家不只接受成为其经济附庸的事实,更要接受来自西方国家的“精神驯化”。在数字持续渗透并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历史背景下,筑牢国家文化安全防线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筑国家文化安全,既需要洞察数字帝国主义的同质化逻辑,对数字理性系统进行人文精神赋权,也需要跳出文化消费主义在数字空间设置的精神陷阱,养成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

ADD65

吕列霞

获奖论文:《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新时代意识形态功能提升论析》,《东南学术》2022年第2期。

文章指出,意识形态承载着国家治理的价值内核,是治国理政的思想资源和重要方式。以意识形态功能的提升为抓手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是发挥意识形态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生命线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呈现出的治理场域的空泛化、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方式的法治化和制度化等本质特征,则对意识形态的批判辩护、规范整合功能以及制度化建构提出新的挑战。为此,要立足于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从本体论、主体论和方法论方面重新勘定和适当拓展意识形态功能,建构新时代意识形态功能提升的新理念以契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目标。

21C6D1

穆鹏程

获奖论文:《中国共产党英雄观的历史发展与时代价值》,《探索》2022年第1期。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英雄观的发展历程可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探索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确立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深化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化阶段。新时代新征程上,赓续传承和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英雄观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有助于巩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地位,宣示党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彰显党开拓创新的政党品格,提升党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梳理和概括中国共产党英雄观的历史发展与时代价值,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推进关于英雄的工作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与实践意义。


撰稿:穆鹏程、高蓉

审核: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