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教授做客致远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2022年11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教授做客致远讲座第十四期,做题为“数字劳动及其哲学反思”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柳海涛教授主持,校内外数十位师生参加了交流学习。


闫坤如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从让机器能够推理(逻辑推理阶段)、让机器具有知识、机器学习(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做了简要回顾,由此引出卢西亚诺•弗洛里迪的“第四次革命”,即人工智能。她从人类命运革命、学术研究革命、劳动方式及劳动关系变革、劳动价值论变革等方面对人工智能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清晰呈现了数字劳动问题的背景。

其次,闫坤如就数字劳动的特点及类型,指出数字劳动嬗变的主要理论视角是从传播政治经济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等多学科视角演变而来;数字劳动类型分为传统数字劳动、半传统数字劳动、新型数字劳动;数字劳动特征分为用户主动参与性、工作模式灵活性、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统一性。同时,闫坤如强调了数字劳动的本质是将劳动与休闲趋于融合,数字劳动突破了传统劳动的被迫性,促进劳动类型从自发劳动进至自由劳动、重塑人类劳动方式。

最后闫坤如对数字劳动所引发的哲学反思,包括如何正确理解数字技术的异化、马克思的劳动异化、数字劳动异化等问题,以及对数字劳动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如随申码、行程码)、人工智能是否是道德主体、数字剥削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与思考。

在讨论交流环节,闫坤如教授围绕“数字劳动与当代存在的剥削行为的关系”、“数字劳动是否具有马克思所说的四层异化”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撰稿:杨蓉

审核: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