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江怡教授在思源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2022年12月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江怡做客思源讲堂第二十六期,作题为“无监督学习与自由意志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柳海涛教授主持,校内外近二百位师生参加交流学习。

83E05


江怡首先介绍了引发无监督学习与自由意志问题的两个背景,科学的背景:人工智能技术的当代发展;哲学的背景:哲学史上对自由意志的讨论。接着对人工智能中的无监督学习的技术手段聚类分析、自动编码器、特征分离技术、期望最大值算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然后,江怡对人工智能是否具有自由意志进行了探讨。通过对哲学史上柏拉图、奥古斯丁、阿奎那以及近代哲学中的自由意志概念进行回顾,引出了自由意志与决定论是否相容的问题。以此过渡到对人工智能与自由意志两种不同态度的讨论。第一种态度是人工智能有自由意志,因为它有自由选择能力;或者是可以接受相容论,不能承认决定论,第二种态度是人工智能不具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是人机之间的绝对界限。

最后,江怡对自我意识和自由意志的关系、知觉和经验的区分以及智能和意识的区分进行了讨论,指出机器具有知觉能力但没有经验内容。另一方面,无监督学习可以表现出好像具有自由意志,因此人工智能对哲学中的自由意志观念发起了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意识是一种纯粹的生化后像(A MERE BIOCHEMICAL AFTERTHOUGHT),二是无监督学习仍然需要因果关系加以说明,导致了自由意志和因果决定论的冲突。在结语部分江怡认为神经科学给出了对自由意志的一个解释,哲学家的工作是辨明界限,不要偏离理性常识,陷入形而上的世界。

讲座与谈人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教授围绕  “人工智能从知觉到经验的跨度问题”、“是否要相信有自由意志”以及“人类的一些经典界定是否是因为计算不充分导致的” 三个问题与江怡教授进行交流,并引发线上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撰稿:胡溪、柳海涛

审核: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