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马院与媒体学院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媒体与传播学院联合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教育活动,现场邀请了马院关工委副主任胡涵锦教授作交流讲座。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两院研究生同学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主任杨波怡主持,两个学院百余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杨波怡先做了简短的活动介绍,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鼓励同学们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胡涵锦老师以二十大文本报告为依据,通过逻辑严密的分析,引导同学们阅读经典、学习原文,启发同学们勤于思考、增强问题意识。

 在学习原文方面,胡涵锦老师首先提出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两大要点:一是要注意区分口头报告与书面报告;二是要联系十九大、十八大报告来学习,进行全面准确地阅读与思考。胡老师还用文本中的重要论断举例,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如何去发现问题,学习如何在文本中寻得学习脉络,重点把握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在勤于思考方面,胡老师抛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与二十大精神的相互关系;如何理解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如何理解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立场观点方法的相互关系;如何理解从一个“行”到两个“行”等。通过问题启发思考,鼓励同学们要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学习与思考的辩证统一。

 本次报告会不仅让两院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学习到对待原文须有一丝不苟的精神。两院学子将在聆听胡老师领学二十大精神报告的基础上,继续深读原文、勤于思考,在原原本本地学习中领悟二十大精神以及思考理论与现实问题,实现学与思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作者:朱丽莎  杨波怡

    摄影:王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