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牟凯璇:不忘初心,行则将至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人物白描:牟凯璇,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科学技术史硕士毕业生,硕士阶段师从穆蕴秋副教授,毕业后选择留在交大马院继续攻读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她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获评山东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周大福奖学金、宏信奖学金等。经推荐免试至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硕士阶段,专业排名第一,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光华奖学金及两次上海交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B1923091班团支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研究生会实践部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国情研习社社长,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等,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长期坚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专项优秀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等。疫情期间,主动报名担任学生志愿者以及所在楼层的层长。

勇于探索,潜心向学

 硕士入学以来,从管理学学科到理学学科的跨越,使得她在学习方面更加勤奋认真,为了确保对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她认真对待每一份课程作业、每一次课堂展示,力求精益求精。她的课程作业被老师当作模板,在后来的课堂上给学弟学妹展示。研一学年中,她的多门课程获得满绩,专业排名第一。

 作为一个有医学梦的文科生,她选择在硕士阶段研究医学史,为了打好相应的专业基础,她积极参与由上海交通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实践培养基地与基础医学院、瑞金临床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医学实践探索活动,体验新兴技术在医学上的适用;走进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杜亚松教授深入交流;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体验医院在早产儿救助方面的发展……

 她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软课题,结项时获评良好。老师们对于教学、科研的热爱和严谨时刻鼓舞着她,激励她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勇攀学术高峰。

 赤诚纯粹,勇于担当

 她始终坚持砥砺前行,全面发展。初入交大,她成功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获评优秀学员。在保证踏实学习和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她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带领马院研会荣获上海交通大学院(系)研究生会优评铜奖;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B1923091班团支书,带领团支部连续两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秋季学期团日活动一等奖,荣获班团集体建设二等奖等;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研究生会实践部负责人,负责组织筹备“凯原”十佳教师评选、人文徒步、师友茶座等大型活动;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担任实践副组长;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大学生导师,负责引导高中阶段的优秀青年团员进行共产主义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国情研习社社长,带领社团在百团大战中获评政治经济类最受欢迎社团,赴清华大学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交流座谈会等。

 她在不同的平台积极发挥才干,贡献力量,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本科到硕士六年半的学生工作,赋予她的是永远奔腾向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使命。一路走来,这份赤诚纯粹的情怀和全力以赴的担当始终无改。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她曾赴山东临沂、菏泽调研基层脱贫攻坚现状,与数十位一线扶贫干部深入交流;重走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在秦岭南麓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走访陕西省选调生校友,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实况;赴江西省南昌市寻访“红色地标”,与革命前辈及其后代深入交流;赴山东省日照市挂职锻炼,切实参与基层工作;连续2年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助飞计划”,并获评优秀队员……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十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她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大地,调研国情社情,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专项优秀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等。她在基层这本读不完的书中锤炼自身,在实践这门生动的国情课中践行强国使命,她真切体会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迫切希望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听从己心,无问西东

 她热衷于公益服务事业,长期坚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大二暑期,她到过云南玉溪,坐了43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最终到达元江县曼来镇。在那里,她担任教案组组长以及三至五年级学生的班主任,除了日常教学,还负责送孩子们回家,进行家访。通过这次支教活动,她与祖国西南边陲的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联系。此次支教活动受到了元江县电视台的专题报道,也使她对于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长远的关注。

 来到交大后,她依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担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建系20周年庆志愿者、冬至研究生学术论坛志愿者、“一二·九”师生歌会场务工作志愿者、研究生导学团队户外拓展活动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晚会志愿者、春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志愿者、疫苗接种现场疏导志愿者……

 无论是参与志愿服务,还是学生工作、社会实践,这些活动都带给她这样的感受: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社会,自己在服务奉献的同时也在茁壮成长。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她始终相信,所有长久的努力,都会照亮前行的路。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的两年半时光,她得遇众多良师益友,以及连续2年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使得她对于“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这句话有了更加真实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展望未来,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蓬勃发展,坚定了她读博、为祖国科学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她选择求学深造,继续在学术之海徜徉,她仍将不忘初心,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增强自身学术水平与实践能力,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发挥专业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无愧交大马院学子的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