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彭丹秋:征途漫漫,以“马”为炬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4日

人物白描:彭丹秋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注意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2019届硕士研究生 四川省选调生

彭丹秋同学励志回归家乡,投身于西部的建设之中,希望为“成渝经济圈”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现已选调到四川省德阳市,将从事宣传类相关工作。

“不要人夸好颜色”,做好择业这一道人生的选择题并不是一件易事,款款独行,才不致倾溢;不偏不倚,自会坦荡豁达。“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一名交大人,镌刻于心中的是“思源才能致远”的情怀;“以梦为马,行远自迩”,作为一名马院人,铭记在心间的是“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担当。

与“马”结缘,是偶然也是必然

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结缘,说起来也是一种偶然。本科期间从空间与信息技术转专业到攻击经济与贸易,研究生期间再跨专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彭丹秋同学的求学之路说起来“越走越偏”,但也在这般不断的转型挑战中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对她来说,选择交大是因为对李政道先生的崇拜。在参与李政道图书馆举办的暑期科学与艺术夏令营时,她便深深地被这种执着于科学探究的精神所打动,坚定了来交大求学的决心。也对她来说,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好奇的驱使。因曾阅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这本书,让她种下了一颗探究世界真理的种子,想要去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背后的原因。

练就奋斗路上的“真功夫”,做本领过硬的“逐梦人”。做一名跨转专业的“斜杠”学生其实并不容易,这要求她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同时去扩充自己各个方面的知识范畴。“还记得上第一节专业课时,我什么也不懂,甚至连共产党宣言的经典语句都背不出”,她回忆到,但是因为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她更加明确了读好经典的重要性。在求学期间,她不断刻苦钻研,以绩点3.74的绩点排名班级前四,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因对科学探究的兴趣让她最后选择了自然辩证法为研究方向,师从吴红教授。在毕业论文选题之时,她将英语世界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结合自己的跨专业背景,利用软件进行文献分析,探究了一种研究的新视角。

以梦为“马”,是笃志也是征程

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专业不仅仅要将其作为学业,更要将其作为事业。从干中学、在学中干,彭丹秋同学一直努力在实践中领悟真理、扩宽眼界。从研一上学期开始,该同学便在学院中担任助管,尽心尽责地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工作。在参与学院举办第一届马院校友活动中,她从无数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求学工作经历中获得了鼓舞,也坚定了学好马理论、做好马院人的决心。看到无数校友因收到学院那一封信、一份礼物与一份邀约十分欣喜与激动,她也从这份点滴的温暖中收获了为他人“奉献服务”的滴水力量。

树立“青春之我”的奋斗姿态,做追逐梦想的“追梦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勇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学生阶段,彭丹秋同学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做过志愿者,当过小帮手,也去过山区支教,愿用这青春的热度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在2021年暑期,她曾参与到四川省生活环保集团的环保公益推广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门环保公益推广课,获得了积极反响,她也于此之中明确了自己的梦想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传递那一份光与热,带给他人积极生活、热爱世界的态度。

代“马”望北,是选择也是传承

没有一个选择是容易的,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彭丹秋同学在研究生阶段也曾“不务正业”,尝试到一家私募基金实习,在这个阶段中,她也犹豫过自己是想要每天CBD的白领生活还是扎根基层与土地作伴的选调生活。“衡量生活的意义并不是表面的光鲜与亮丽而是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在这种信念的指引下,她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基层的选调生,希望能够到不发达的地方去见证祖国百年发展下的历史飞跃。代“马”望北,从西部小城出来的她还是希望投身于西部,饮水思源,未来的航向在她看来始终离不开“家”的灯塔。

扛起“强国有我”的青春之责,做百年复兴的“圆梦人”。研二暑假,彭丹秋同学有幸参与到“筑梦天府、选调共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中。从广元到成都,从乡村到都市,这一路上她见证了家乡的巨变,也体悟了“青年应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的意义所在。在苍溪“一颗红心永不分梨”,她走进历史感知革命先辈们的动人故事,深入实地领悟基层工作者们的欢笑苦乐;在广元,她了解国情、体会社情,参观乡村产业了解乡村振兴,见证深化省校合作、续写合作发展;在德阳,她体悟历史魅力,感受红色传承,欣赏三星堆灿若星河的文明遗产,了解城乡区域的转型发展之道。也正是有这样的一份经历,让她重塑了自己的未来规划,愿在“治蜀兴川”这场时代的接力赛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在交大求学这近三年的时间中,彭丹秋同学始终备受杰出前辈、优秀老师、同学、校友的鼓舞,也明白自己的能力虽然有限,但也要在这灿若繁星的光芒之下汲取一缕微光,为那“强国有我”的责任点亮一份薪火。她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辈子的事情,用理论的力量去照亮自己、照亮他人也是一辈子的事情,“选调”这份职业是她理想中前行的方向,愿征途漫漫,以“马”为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