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闫艳芳:以出世态度做学问,以入世态度处人间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人物白描:闫艳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2022届硕士研究生 拟录取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尊重人不应该胜于尊重真理”,这是哲人柏拉图对真理的纯粹;“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是长寿,而是活得正直”,这是哲人塞涅卡对人生的态度;“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这是哲人黑格尔对自由的认知;“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这是哲人马克思对职业的追求······在这些伟大思想家思想的洗涤与熏陶之下,闫艳芳同学励志以马克思主义专业为人生志业,深耕马恩经典著作,联系中国国情国貌,成为一名于己、于社会、于国家无愧的马院人。

深耕经典,夯实专业基础

初入马院,作为非科班出身的她既有对未知的向往与憧憬,也有对未知的担忧与害怕。通过自我分析,她迅速找准了定位,在继续夯实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补足哲学思想史与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短板。在经典著作阅读之时,她也曾一度想将自己的所读所感转化为文字,并发表在期刊上,然而,导师对她的教导——“肚子里有一桶水,才能写出一碗水的文章”,使她明白了做学问要厚积薄发的道理。之后,她开始深耕马克思经典著作,并于积累的过程中找寻到了硕士论文的研究方向——市民社会批判视域中的马克思公人思想。以此为基点,她在《实事求是》期刊上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了同一论题的文章。同时,她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上,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凝练,以《‘能’‘好’‘行’的关系”、“‘能’‘好’‘行’的表现”、“从‘两个结合’看马克思主义‘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题,将其发表在了《解放日报》上。在继续深造的路上,她将牢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态度,把学术学深、悟透、做实。

学以致用,传播四史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她深知,做学问不能只做书斋里的学问,否则就会沦为坐而论道的说教者和马克思所批判的“解释世界”的思辨者。她主动担任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负责人,参与了宣讲团的组建与筹备工作,积极推动高校与中小学、企事业、街道办以及共产主义学校的互联互通,通过讲述交大故事、四史故事、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生平事迹等,传播马院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她还曾到兄弟院系、江川街道、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等地宣讲四史故事,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联合设计学院组织策划了“青年话党史,声动树英模”的主题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学习强国等媒体的报道。此外,宣讲团还获评了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躬行践履,奉献青春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她时刻以此作为警醒,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校院志愿活动,致力于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她曾赴河南洛阳、焦作、江苏苏州、嵊州等地进行调研国情党情,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现实指向,明白了马克思主义行的现实原因。其中,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的“网络直播时代的乡村脱贫模式——对太行山区的比较调研”活动,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专项优秀项目。同时,她还曾担任“施索华工作室”助教、《交大学生思政参考》期刊编辑,参与了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欢度国庆”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等院校志愿活动,努力在实践活动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