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杨振家:以梦为马,驰骋青春赛场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人物白描:杨振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

杨振家,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硕士学业成绩排名专业前10%,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解放日报》等报刊媒体发表文章7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等多项。荣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

学在交大,做勤学善思的交大人

在求学过程中,杨振家始终把学业摆在首要位置。在他看来,只有把自己不同人生阶段的本职工作做好,未来才有更多的选择与可能。

研一入学后,经过短暂的彷徨迷茫期,他在导师刘伟副教授的鼓励下逐渐把准学习节奏。在2020年疫情返校后,他保证每天至少6小时的自主学习时间,努力利用学校资源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随着硕士期间全部课程的结束,他的学分绩排名年级前10%(3/37);在12门专业课程中,有11门课程的成绩为A类,其中8门课程为满绩。

在课程学习之外,他在导师指导下,围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问题展开研究,致力于用理论解读现实。硕士期间,他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等报刊媒体发表文章7篇,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上海交通大学决策咨询重点项目等课题数项,并多次在全国学术征文中获奖。

两年多来,他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信璞耕读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两次获评学校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对他来说,这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与压力。他常说,在交大催人奋进的氛围中,刻苦学习是身边的常态,自己只是交大莘莘学子里最普通的一个。在他看来,“学在交大”是接下来在博士求学阶段仍需践行的箴言。

担当责任,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

以行践知,做到知行合一,是他就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心。他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中,在服务同学和社会实践中锻炼本领。

硕士入学后,他就担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负责人。工作期间,他紧抓党员发展流程,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支部事迹得到《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建党百年之际,他所在的党支部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个人获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书”。

作为“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他于校内外开展多次理论宣讲,受众超600人。他还担任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大学生导师,以青春会友,与中学生共话成长。

作为学校大学生科协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他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唐文治杯”哲学社会科学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复赛匿名评委,用所学知识助力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他是交大“共行计划”学生党支部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的团长,于2021年7月组织支部十余名学生党员赴浙江、江苏进行城乡基层党建调研,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用理论赋能基层党建。

他还是学校多场大型人文社科类学术论坛的志愿者,在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中负责联络对接国内知名学者和上海市分中心所在院校的马院院长。交大建校125周年校庆期间,他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办的系列校友返校活动中,在服务校友的过程中感受交大人的情怀与力量。

面对2022年3月交大闵行校区突发的疫情风险,他响应党组织号召,多次在学校核酸检测中担任防疫志愿者,为闵行校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梦为马,做合格的交大马院人

作为一名交大马院学子,他不断坚定“以此为业、以此为生、以此为荣”的信念,努力做到“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用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感悟自己的价值与荣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他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参与到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之中,身体力行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由他主讲的《信仰的力量》获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实现交大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中,他发挥专业特长,争当先进,录制“四史”主题微团课,充实“四史”学习素材,获上海学校共青团“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大赛二等奖。

作为学生党员骨干,他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报告,参加上海市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和全国高校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中接受新华社文字采访,展现交大马院学子的风采。

2020年12月参加学术报告会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曾勉励他:“以一生求马克思主义真理。”杨振家对此深有触动,他说,立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自己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