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周颖:道阻且长,行之将至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人物白描:周颖 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哲学专业 2019届硕士毕业生

2019年初秋,她带着无限的憧憬回到校园,踏入交大之门,开始了学术与生活的双重探索之旅。在校期间,她曾担任党支部书记,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哲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在读研过程中,她下定决心继续追逐学术梦想,目前顺利成为一名博士新生。

优秀是践行出来的

“一个优秀的人,应当不断前进、不随波逐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我也一直努力朝这个方向践行着。”谈到成才的标准,这位平时安静,讲话声音不大的女生语气笃定地说道。

2020年她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她一丝不苟的协助老师进行发展党员工作,积极组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丰富而深刻,内容围绕党史学习、学科特色和择业就业展开。

2021年初,为了响应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教育号召,她冒出了成立党史读书会的想法,紧接着召集支委开会协商,拟定书目。在命名时,她于支部内部广泛征求意见,并征得“司南”一名,不仅契合科学史专业,而且指南针具有指明方向的作用,蕴含学习党史、指明方向之意。之后每月一次的读书会上,支部成员的分享尤为认真,徜徉于历史中,时而讲到动情时忘却时间。

同年暑假,她联络到两位科学史专业毕业并成为选调生而进入基层发光发热的学长,抱着对基层工作的好奇与憧憬,她和支部的成员一起分别去到嵊州市崇仁镇和苏州市吴中区社区进行学习考察,在座谈会上,在与校园生活不同的风景中,在乡村振兴和智慧社区的参观中,在热闹的群众之间,他们了解了选调生的岗位要求和日常职责,他们感受了基层治理的温度。

奋斗的日子让前进的步伐更有力量

“那些奋斗的日子会让人前进的步伐更有力量。”她提到自己在研究生二年级时加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作为导师之一曾组织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高中生进行理论学习的过程有趣亦有收获,“这些孩子在课业之余,对理论学习的要求丝毫不放松,”两年来,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不时能看到这些学生的动态,“他们不止生活多姿多彩,成绩也十分优异,去年纷纷考入了交大、复旦、中国政法……”教学相长,短暂的老师经历让她感到自己的成长更多。

2020年冬天,她挑起了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备科学史冬至研究生论坛的担子。她召集了学院的志愿者们从会议宣传、稿件征集和筛选、人员联络、物料把关到会议当天的工作,全程跟进的过程让她收获满满。

此外,她喜爱运动,瑜伽、慢跑、健身,一有时间便参与其中。她感到运动的习惯对于久坐学习的学生十分重要,而且丰富的运动形式让运动本身变得趣味满满,令人心情十分放松和愉悦,体质也可见可感的变好起来。

每一个阶段选择内心真正想做的

“对于未来,我希望每一个人生阶段都能坚持内心真正想做的事。”谈到读博的初衷,她这样说:“扣问内心,这一阶段最想做的事就是继续读书。”

她的专业是科学哲学,她的研究偏向于技术历史和伦理方面,提到原因,她认为,科技迅猛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人类增强、基因编辑等越来越多强大的技术攥住人们的眼球,给人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但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也蔓延开来,“内卷”与“躺平”屡屡冲上热搜榜,我们对自身和人类的未来何去何从都感到迷茫和恐慌。资本与流量鲜有关注人的心灵,从而使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产生脱节。关注技术的哲学和伦理,就是从过多对技术存在的关注中挪一些精力给人自身的存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让她坚定了读博和在本专业内继续深造的决心。

两年半的时光非常短暂也非常充实。疫情让2019级的毕业生们不再有线下授予学位的仪式,也不再像往年学子有机会穿着学士服各处打卡合影,此为遗憾。但母校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料又令人倍加感动,让每一位从这里走出校门的学子都难以忘怀。寄语在校学子,她真诚表示:“未来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充盈内心的力量,奋斗不息,无愧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