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理论与实践”青年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2022年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副教授主持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意识形态生产的基本经验及其启示研究”课题举办“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理论与实践”青年学术论坛。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师生交流互鉴,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宗旨,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举办。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雪梅出席点评指导,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15名青年学子与会。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举办,9名研究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依次汇报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上半场,来自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曹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金晶、刘新琦,博士生吴炜生、王钊,从不同角度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讨论发言。陈锡喜老师做点评指导,对同学们论文选题的角度选择、研究视野、问题意识以及理论观点的展开表示了赞扬,并且阐述了“三个关系”,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共同特征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苏联模式的关系、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的关系,引导学生继续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理论问题,同时针对五名同学的论文观点和论证阐释做了单独评价。

下半场由四名同学进行汇报,分别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胡海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胡露露、杨振家、吕列霞。张雪梅老师在点评中强调了陈锡喜老师所阐述的“三个关系”的重要性,并聚焦矛盾与问题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点评。张雪梅老师强调,“矛盾”不等于“问题”,学术研究中要学会找到本质关联,找准“问题”才能发挥价值,并提出“什么是矛盾”、“如何找准矛盾的主客体”、“主客体之间发生转换的条件”等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其后,张雪梅老师针对四名同学的汇报分别进行了点评分析,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论文修改建议。

论坛最后,刘伟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并向陈锡喜老师、张雪梅老师及各位与会同学表示感谢与祝愿。陈锡喜老师表示,此次论坛和同学们的论文汇报延续了上海交大马院重视经典著作及问题意识的传统,应该继续发扬。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老师们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和同学们的交流汇报,对他们学术研究中问题意识的培养、论证逻辑的优化和观点表达的训练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供稿:王世江、刘伟

审核:鲍金